image
20211201賀靜萍

變種病毒下的變形生活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正影響著全球防疫信心,即便目前判斷其潛在風險為時過早,但多國政府及地區甚至祭出禁飛令,禁止旅客入境或擴大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等措施。

在疫情起伏之下,我們對病毒究竟了解多少?依據WTO最新資料,目前有4種變異毒株最受關注,分別是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毒株(B.1.617.2)、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毒株(B.1.1.7),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毒株(B.1.351)以及在巴西發現的Gamma變異毒株(P.1)。近日在非洲南部新發現的變種新冠肺炎Omicron(B.1.1.529),更被指傳染力勝過Delta變種。

 Omicron變異病毒株對各國目前防疫措施的威脅程度,尚無定論,根據BBC引述南非流行病應對和創新中心的說法,Omicron存在「異常的突變群」,與目前流行的其他變體非常不同、令人驚訝。也有專家表示,這種病毒與中國武漢出現的原始病毒完全不同,這可能意味著根據原始菌株設計的疫苗可能效力會打折扣。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則認為還需要兩周左右的時間,觀察是否會威脅免疫屏障。

隨著各國出現新疫情,英國已宣布收緊防疫及入境規定,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宣布該國將檢討自12月1日起對技術移民和學生重新開放國境的計畫,以色列29日起更成為全球起成為全球因防疫而鎖國的國家。

與此同時,大陸新冠肺炎疫情也再起,位於中俄邊境的呼倫貝爾滿洲里市再爆發新一輪疫情,該市禁止所有人員、車輛離開,所有航班採取「只進不出」的管控措施,鐵路也停止營運,所有居民展開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將減少人流做到極致。Omicron變種感染個案出現,各國再度重啟防疫措施。

疫情爆發已近兩年,因病毒來襲,全球產業的變化已對企業存續發展及財富民生產生實質衝擊。面對全球死亡人數已破500萬、病例逾2.6億,各國專家都傾力研究病毒的演化、研發疫苗以對抗病毒,以上看來,有待了解的事情還很多,惟科學的力量應可讓人類過關。

但面對未知,我們的生活還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至少在過去兩年中,國與國、城市與城市之間出現最遙遠的距離。邊境管制,以從未有過的存在感出現在生命之中。要談新冠病毒帶來的種種,什麼讓人感受最深刻?除卻肉眼所見,答案可能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