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CEO脫手半數持股 套現近3億美元

 據美國證交會(SEC)文件顯示,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Satya Nadella)上周賣掉手中約半數自家公司持股,套現逾2.85億美元。研調公司InsiderScore表示,這創下納德拉歷來最大筆賣股交易。

 微軟29日股價上漲2.11%,每股報336.63美元,今年迄今累漲逾50%。微軟如今市值高達2.53兆美元,自納德拉上台以來飆漲780%。

 SEC資料顯示,納德拉上周短短兩天內賣出838,584股自家股票,約佔原本持股170萬股的一半。

 微軟發言人於書面聲明指出:「納德拉出售近84萬股股票,原因在於個人財務規畫並讓資產配置多元化。他致力於延續公司成功,個人持股也遠高於微軟董事會持股規定。」

 分析師表示,自明年初開始,華盛頓州將針對每年超過25萬美元的長期資本利得課稅7%,而這可能是納德拉售股動機。

 InsiderScore研究部門主管席爾弗曼(Ben Silverman)表示,納德拉此舉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賣股行為類似。

 穆斯克11月初在推特上詢問網友意見,後來決定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西爾弗曼認為,穆斯克趁著公司股票上漲之際趕緊脫手持股。

 納德拉是在上周三(24日)向SEC申報賣股,也就是感恩節假期休市之前,目的在降低市場震盪。席爾弗曼表示:「超級富豪不希望賣股舉動驚擾市場,但也想趁新稅制上路前從泡沫行情獲利。」

 自2014年接手執行長以來,納德拉成功帶領微軟轉型,將營運重心轉向雲端運算並鎖定大企業為主要客戶,使得公司營運蒸蒸日上、股價持續攀升。

 而疫情期間興起居家工作趨勢,更帶動微軟雲端業績進一步成長。今年6月,納德拉在董事會全體同意下接掌董事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