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楊晴安/綜合報導

貿易旺 中俄物流危機惡化

 全球運輸壓力激增,如今已嚴重影響中俄貿易,Equium商務俱樂部對外關係副總裁、俄亞工業企業家聯合會副主席福米切娃(Anna Formicheva)指出,預計中俄貿易的物流危機將在未來幾月更加嚴峻。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福米切娃30日表示,中國龐大的出口規模使俄羅斯的口岸、碼頭和臨時倉庫難以負荷,俄羅斯海參崴港和運輸公路超載,推動運輸費率增加,俄羅斯進口商若轉向購買土耳其商品,反而更加合乎效益。

 對此,中國正積極拓展北方海路,期望藉此緩解中俄物流危機。福米切娃指出,中國有實力和資源推動破冰船隊發展,進而利用北方海路減輕主要運輸路徑的壓力。然而,這並無法有效解決俄羅斯的物流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前10個月,中國出口額年增22.5%。中國10月外貿順差更攀升至歷史新高,達845.4億美元。

 在中國出口強勁增長的背景下,缺乏貨櫃的困境使中國的貨運價格繼持續上漲,且自中國公路運送貨物的時間平均增加30至40天。

 俄媒新聞報月初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約有1,500輛卡車在中俄邊境等待過境,俄羅斯聯邦海關總署隨後證實,中俄兩國邊境口岸出現創紀錄的重型貨車滯留情形。其中,最大的國際汽車檢查站外貝加爾斯克—滿洲里口岸,估計有近千輛重型卡車大排長龍。

 報導分析,當前為解決中俄的物流困境,需要新建高度自動化的公路運輸通路,使中俄口岸水準相適應,此外,還需新建臨時倉儲倉庫、貨櫃碼頭、擴大港區,並更積極利用私營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