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蘇崇愷/綜合報導

十四五 民營鋼企禁擴產、拚減碳

 大陸國家發改委官網11月30日顯示,發改委產業司一級巡視員夏農近日表示,「十四五」時期,民營鋼鐵企業要堅定不移地嚴禁新增產能,落實好碳達峰、碳中和要求,加快兼併重組力度、加強節能降耗、污染物減排等技術裝備創新和產業化應用,達到高品質發展。

 夏農近日在全聯冶金商會舉辦的「2021民營鋼鐵經濟高質量發展交流會」致辭時表示,今後一個時期,鋼鐵業在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品質發展進程中,民營鋼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將會作出重要貢獻。

 大陸央廣報導,1~10月,大陸重點大中型鋼企收入年增40%至人民幣(下同)5.88兆元,利潤總額年增108%至3,450億元,創下歷史最高水準。不過自第三季以來,下游鋼材需求階段性下降,鋼鐵業獲利率持續回落。

 全聯冶金商會會長丁立國在上述交流會中預計,接下來鋼鐵業將面臨多重挑戰。很多省分對鋼鐵產能壓減的指標分配,以及能耗雙控,都是鋼企面對的巨大挑戰。還有各種原輔材料的漲價,鋼鐵業盈利空間逐步受到擠壓,環保運行的費用逐步在擴大。接下來包括2022年,鋼鐵業應該面臨比較困難的日子。

 在產能和產量雙控方面,1月至10月,大陸累計粗鋼產量年減0.7%至8.77億噸,壓減粗鋼產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大陸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吳險峰透露,目前大陸共有19家鋼企1.14億噸粗鋼產能,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並且通過評估監測,229家5.7億噸粗鋼產能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