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孫彬訓/台北報導

第一金:明年現金股利多賺多配

 第一金控子公司第一銀行被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是否衝擊股利發放政策,成為法人關注焦點。第一金在11月30日的法說會掛保證,指現金股利發放率預計將從七成降至六成多,但一定會配現金股利,且「多賺多配」。

 第一金副總經理李淑玲、一銀副總經理蔡淑慧都強調,會充分按照獲利狀況、資本適足率、投資人反應等方面,適時檢視股利是否需要調整。

 第一金去年稅後每股盈餘(EPS)1.31元,今年發放現金股利0.9元及股票股利0.1元,整體股利配發率達76.33%,現金股利發放率則為68.7%。若以今年前十月第一金每股稅後盈餘(EPS)1.36元計算,若股息配發率降至六成五,至少也可配發現金股利0.884元,已逼近今年發放的現金股利0.9元。

 一銀也在法說會指出,明年獲利引擎將在法金跟海外,希望台灣法金放款成長率達6%左右、海外放款成長率則是11%。

 一銀今年前十月海外分行(含OBU)獲利占全行獲利約37%,明年將朝獲利占比45%的目標邁進。其中,看好今年2月開業的美國休士頓分行明年7月左右可達到單月損益兩平。

 台股投資上,10月底部位約210億元,較去年底增加約70億元,由於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亮眼,預計明年股息發放豐沛,將鎖定高股息股票,將對第一金明年的股息收入有幫助,並選擇低波動、高股息的股票來創造獲利。

 第一金表示,近年致力發展銀行之外的第二獲利引擎,統計前三季非銀行子公司獲利貢獻達到12%,希望朝最終占金控獲利20%的目標邁進,讓金控獲利更加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