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年底上漲機率高 逢回選股作多

image
加權指數 1101130(日線圖)

 盤勢分析:  加權指數在11月19日上漲至17,986高點,和18,034高點只差臨門一腳時,台積電反轉弱拉回,加上因通膨上升,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偏鷹,可能加速縮表及提前升息影響,美股漲多回整,台股也遇壓拉回,出現突破9月份高點後的回測走勢,但大盤守在月線上,9周KD值持續向上,偏向強勢調整走勢。

 隨後因歐美疫情大幅升溫及Omicron新變異株出現,傳播力恐遠勝Delta,引發各國可能再度祭出封鎖措施的疑慮,延誤供應鏈恢復正常的進度,進而拖累經濟復甦腳步,短期避險情緒大幅升高,美歐股市和亞股全面下跌,道瓊指數跌破季線和半年線,那斯達克指數跌破月線,S&P500指數和費半指數回測月線,德股跌破季線和半年線,法股跌破季線,國際股市短中期轉弱走勢,台股也拉回跌破月線,日RSI及9日KD值交叉向下至50以下,短線明顯轉弱整理。

 面對新疫情的不確定變數,股市通常會先下跌反應,不過新冠疫情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一段時間,各國已有處理疫情的經驗,疫苖陸續研發上市及施打,且新變種病毒雖較具傳染力,但目前感染者大都是輕症,這種重複性且可控制的利空,對國際股市的衝擊應會減緩,所以美股及歐股短暫反應下跌後,周一止跌反彈。

 台股短線轉弱整理後,周RSI及9周KD值都收斂轉折,季線也因扣抵相對高指數區,可能緩降或走平,月線下周就要扣抵17,415點上高指數區,大盤中期進入強弱轉折觀察點,所幸新變種病毒對國際股市影響不大,費半指數守住月線支撐,強勁反彈回10日及5日線上,帶動電子股反彈向上,大盤低檔力守季線後反彈回月線,減緩季線走低、周RSI和9周KD值向下壓力,化解中期進一步轉弱危機。

 以9日KD值在11月中旬曾長時間高檔鈍化強勢慣性來看,大盤拉回整理後可再攻堅向上,低檔10月下旬及11月初震盪換手區17,000點上下至季線間具支撐,上檔7月上攻至18,034高點拉回,月K線收黑,11月攻至17,986高點拉回,月K線留上影線,顯示萬八整數關卡壓力重,短期暫看萬七至萬八高檔震盪。

 操作建議:

 近10年台股的12月行情上漲機率高達90%,11月挑戰18,034高點失敗拉回,預留12月的反彈及收紅空間,電子類股指數11月領先創新高點,周二反彈力道也較強,預估明年獲利仍成長,作夢題材有利年底作帳及明年元月效應行情發酵,建議在萬七至季線間守穩下,逢低選股操作。電子股留意半導體、5G相關、IC載板、伺服器及資料中心、網通相關、電動車(車用電子)、矽晶圓等;傳產股留意疫情上升後,塞港情況難解,運價不致明顯滑落,本益比偏低的貨櫃航運股及運動相關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