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陳欣文/台北報導

雙題材 陸股再現漲升行情

大陸新能源車上半年銷量大增200%,高端醫療爆炸性成長

image
中國眼科醫療服務市場規模

 從近期大陸出台的政策來看,為推進可再生能源行業發展,強化了多項電動車新型儲能的推廣應用法規,而上海市政府也在今年8月與寧德時代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顯示大陸對新能源車發展積極發展的企圖心,期望新能源車產業發展可長可久,成大陸實現碳中和政策目標的踏腳石;此外,高端醫療產業隨著人均的大幅提升亦呈爆炸性成長,法人預期為催化陸股另一波漲升行情的要角。

 台新中國政策趨勢基金經理人高依暄表示,為達碳中和目標,全球主要經濟體積極發展新能源車,大陸、歐洲補貼政策基本延續,新車型加速上市;美國拜登政策持續加碼新能源車補貼,優質供給持續提振滲透率,2021上半年全球新能源車累計銷量達241萬輛,年增率高達170%,其中大陸銷量大增200%、歐洲成長130%、美國成長118%。而在新能源車銷量攀升下,亦促進動力電池爆發性成長,預估大陸、全球動力電池五年產量年複合成長率分別將達40%、43%。

 高依暄指出,高端醫療亦是大陸十四五規劃推動的的一環,近十年來,大陸醫療衛生費用占GDP比重基本逐年上升,不過對比美國,大陸醫療衛生費用占GDP比重依然較低,醫療衛生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其中,眼科醫療成長空間大,由於大陸近視、老花、白內障患者人數逐年增加,隨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近視、老花及白內障治療進一步普及,2019年眼科醫療市場規模已超過千億元人民幣,估計2025年將達2,520億人民幣,大陸眼科醫療服務規模將保持快速增長。

 群益深証中小100ETF基金經理人張菁惠表示,投資大陸科技就是要選擇關鍵趨勢產業;大陸2035年遠景目標,背後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就是科技自主與科技創新。

 也就是說,大陸政策未來五至十年,將著重於關鍵科技產業 如晶片、關鍵材料和精密儀器設備等的追趕,來追求科技產業的自主獨立。

 大陸政府持續擴大內需市場,加快發展數位化服務(像是線上消費、遠距醫療、遠距學習等);達到經濟體的自主經濟循環,降低歐美國家對於大陸科技技術與經濟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