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1文/陳愛珠

凱基投信:變種病毒震盪盤 正是布局良機

 凱基投信指出,新型變種病毒出現後,專家擔憂疫苗有效性是否受影響,截至11/26歐洲各國開始出現相關感染病例,且有跡象顯示可能取代先前流行Delta病毒株成為新冠病毒之主要病毒株;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針對非洲部分國家發布旅遊禁令,市場擔憂各國可能重啟鎖國,或是封城等政策,目前經濟復甦態勢受挫。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新型變種病毒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適逢感恩節假期流動性較差,導致疫情負面消息一出市場先行轉向風險趨避,股市、利率雙雙重挫,不過評估新冠變種病毒突變非首次出現,造成本次市場劇烈震盪因素有以下幾點:(1)高度變異性及傳染力、(2)經濟重啟疑慮再起、(3)股市評價原已在相對高檔等。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後續除了持續觀察疫情的發展外,12月美國聯準會的動態是否因新一波疫情再起而有所改變,將為市場關注重點。若Omircon疫情升溫,預期聯準會將重新進入寬鬆,市場對其升息時程之預期也可能延後,而各國政府也有望隨之放鬆貨幣或財政政策以支撐經濟。

 股市部分,凱基環球趨勢基金經理人馮紹榮指出,短線若出現非理性賣壓,反而會是投資人分批加碼的時機點,加碼標的可著重遠端辦公、雲端、AI、串流平台等數位化主題,受疫情衝擊會較傳 統景氣循環產業小,有機會吸引市場避險資金流入,同時可關注元宇宙、數位支付「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等新趨勢題材,參與趨勢股票的長期成長機會。

 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伴隨供應鏈緊張造成通膨升溫問題延續,市場普遍認為須到2022年第二季才會見到通膨放緩,適當配置連結實質資產之REITs可望提升投資組合抗通膨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