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楊日興/綜合報導

TikTok向美保證 用戶個資不給中國

 不少美國民眾熱衷於抖音海外版TikTok,但其中國身份讓不少美國議員緊盯,傳TikTok已致信美國參議員、向國會保證,不會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個資交給中國政府。

 法新社報導,TikTok證實有發送信件給美國九名共和黨參議員,回答關於數據儲存與訪問等問題。TikTok向美國議會保證,有相關措施滿足美國政府對於數據保護、境外訪問限制等。

 TikTok強調,中國政府並沒有要求平台分享美國用戶個資,即便未來有相關要求,平台也不會答應。TikTok指出,公司所有美國用戶資料儲存在甲骨文公司的美國伺服器上,中國員工雖理論上可存取美國用戶數據,但受到公司美國安全團隊的嚴格資安控管與授權相關協議緊盯進行防範。

 TikTok表示,正與甲骨文公司合作研究新的資安數據監控協議,新協議將確保字節跳動工程師可以在甲骨文平台上作業,但不能從中提取數據。TikTok指出,公司希望從自己的系統中將美國用戶受保護數據刪除,完全轉移至美國甲骨文公司雲端伺服器。

 法新社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持續要求其團隊,評估外國網路平台是否對美國帶來資安甚至國安風險。

 在中國方面,字節跳動從5月開始將旗下多家公司陸續更名為抖音,讓市場猜測該公司有意以抖音為主體赴港上市。此外,字節跳動在5、6月時也在教育、遊戲等業務動刀調整,縮減旗下員工數量以及相關業務,有意主動剝離相對低利潤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