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傅沁怡/台北報導

建構永續供應鏈 打造淨零未來

image
 資誠舉辦「2024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會中第一場座談「建構永續供應鏈、打造淨零未來」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左起)主持,與談人包括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聯華集團幕僚長徐造華和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圖/資誠提供

 資誠舉辦「2024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建構永續供應鏈、打造淨零未來」專題座談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主持,與談人包括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聯華集團幕僚長徐造華和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

 李宜樺指出,2023年是有紀錄來最熱的一年,氣候風險愈來愈高,全球面臨的淨零壓力也更大。台灣企業除關注國內外政策發展與客戶期待,應積極建置氣候治理策略,擬定淨零轉型路徑,並導入減碳技術及有效進行碳管理。

 簡立忠表示,減碳已是國際趨勢,且國家政策已經確定,企業要超前部署,要設定時間表趕快開始做,尤其企業要取得國際供應鏈資格,碳排量一定要減,不要等待,提前做才來得及因應。

 徐造華認為,企業在投資減碳若能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減碳的路就能走得很遠,因此要思考如何減碳可帶來商機。雖然淨零碳排會讓許多產業和工作機會因此消失,但相對的,也產生許多新的產業和工作機會。

 胡惠森表示,節能減碳已是國際趨勢,電網必須穩定,同時,如何找到淨零碳排的電力是每個產業都正在努力的事,有人擔心淨零排放會對企業造成一些影響,但危機也是轉機,不要浪費每一次的危機。

 根據PwC Taiwan「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全球22%、台灣17%企業領袖認為過去五年氣候變遷對企業獲利造成重大影響;全球30%、台灣25%企業領袖更認為氣候變遷將在未來三年高度影響企業獲利。

 李宜樺強調,氣候變遷很可能成為顛覆整個產業的力量,企業應把握當前投資機會,找到自己的切入點或立足點,化危機為轉機,才有機會創造未來的永續商機。

 針對企業建構永續供應鏈,資誠提出四個轉型對策,包括碳盤查、規劃減量路徑、制定轉型策略到永續溝通揭露,根據不同產業提供相對應的建議與解方,輔導企業逐步邁向淨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