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傅沁怡/台北報導

生成式AI的應用與挑戰

image
 資誠舉辦「2024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會中第二場座談「生成式AI的應用與挑戰」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主持(左起),與談人包括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暨AI大聯盟會長吳漢章、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和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圖/資誠提供
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執行期間為2023年10月至12月,共計完成212個成功樣本。為深入了解企業領袖經營智慧,由PwC Taiwan合夥人組成產業議題與調查訪談團隊,以量化調查延伸訪談議題,與四位台灣企業領袖進行面對面深度訪談。

 資誠舉辦「2024台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生成式AI的應用與挑戰」專題座談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主持,與談人包括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暨AI大聯盟會長吳漢章、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和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許秉瑜。

 盧志浩表示,生成式AI推波助瀾,讓產業與企業界對AI的關注度與期待愈來愈高,PwC Taiwan「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接近7成、台灣超過5成的企業領袖,都認為AI在未來三年會影響企業與員工的發展。生成式AI將促使員工學習新技能,也大幅改變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式。

 吳漢章指出,這波生成式AI為企業帶來「新4P」,包括員工生產力(People)、組織生產力(Process)、產品生產力(Product)、公司在賽局裡的位置(Position),是從上到下全面性的影響,將是推動產業新技術前進的火車頭。

 劉峻誠表示,神經處理單元(NPU)可取代繪圖處理器(GPU),讓生成式AI應用更多元化,能耗、成本都較低,可推動AI普及、性價比(C/P值)最高的下世代AI解決方案。

 許秉瑜則表示,AI要進入企業應用端還沒那麼快,可以關心AI,但不須因還未導入AI就過度憂心。對台灣企業來說,較重要的是「資料分析文化」,可先從做決策時較仰賴資料的部門開始啟動,企業也必須思考,若生成式AI產出的模型不如人意,是否有容錯空間。

 盧志浩表示,要運用AI訓練產業內部的人工大腦、改善企業生產力,可採用兩個價值思維、四個策略重點訂定明確目標,兩個思維為是行銷AI與使用AI,四個策略重點分別是以AI創造不同以往的數位體驗、將AI能力加入目前的產品與服務中、使用AI取代人力的需求和讓員工透過自身運用AI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並與現有數位轉型策略結合,將AI作為達成數位轉型目標的重要工具。

 盧志浩建議,企業應關心AI、投入資源,並且要能適度容錯,同時進行風險管理,使AI運用可被信任且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