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9袁顥庭/台北報導

茂林:最壞已過 營收拚成長

image
茂林-KY董事長李滿祥表示,最壞的時間已過去,2024年車載產品持續成長,醫療產品也有一些成果,IT和穿戴裝置大致持平,整體來看2024年營收可望重返成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李滿祥表示,最壞的時間已過去,2024年車載產品持續成長,醫療產品也有一些成果,IT和穿戴裝置大致持平,整體來看2024年營收可望重返成長。將持續分散產品應用,期望穩定公司營運表現。

 李滿祥表示,茂林過去一年表現不理想,IT產業明顯下修,公司布局也有一些調整。最壞的時間過去了,車載應用成長,在AI PC滲透下,希望IT領域有斬獲,穿戴裝置估持平,最近也進入醫療行業。持續在核心光學技術深耕下去,有把握未來營運逐漸回升、重回成長。

 茂林2024年資本支出約11億元,其中8億元用於越南廠,其他是產線升級、自動化建置。越南廠已經開工,目標在2024年底完成、2025年第一季量產,配合美系客戶要求,第一階段會有百萬片的產能。因為越南缺工嚴重,新廠生產線自動化程度提高5成以上,毛利率會明顯提升。公司也在泰國覓地,接下來也將前進泰國購地、投資設廠,不過目前還沒有設廠的時間表。

 茂林2023年IT產品營收比重下滑到64%,包括車載的消費性應用產品比重提升到18%,穿戴裝置比重維持在12%,顯示器產品比重約5%。總經理蔡宗霖表示,2024年產品組合變化不大,IT產品沒有明顯成長,但消費性產品和車載還是繼續成長,未來持續布局生技醫療產品,希望分散產品線,提升車載和生技醫療的貢獻。

 除了單純導光板業務之外,茂林也拓展接模組生意。蔡宗霖表示,只要會發光的產品就有導光板著墨的空間,很多電競產品設計都是發光,茂林結合了LED、電路控制,做到發光模組出貨,出貨單價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