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呂雪彗/台北報導

科技兩大將吳誠文、黃彥男 牽動台灣AI發展

 行政院準院長卓榮泰公布第三波人事中,擘劃科技政策的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出線,他曾是巨人少棒隊主力投手,卓期許他在任內幫國家再投出一記好球。此外,他更是設計及半導體生產重要推手,助推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

 數位部長黃彥男則從中研院攬才,具備資安、通訊與AI三項專長,是數位部亟須的即戰力,曾在科技會報辦公室任副執祕,產官學經驗豐富。這二位新人外界認為頗有耳目一新。

 卓榮泰表示,台灣在全球產業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掌握科技運用的速度將會決定國家成長的速度。他並透露,他的講稿就是透過AI協助撰擬。

 吳誠文現任南台科大校長,也是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高中就讀台南一中,與賴清德同樣熱衷棒球,但他是IC設計及半導體生產的重要推手,曾任工研院通訊研究所長,在學術、產業、高教及政府單位都倍受敬重。

 卓榮泰期許,吳誠文秉持專業,領導國內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的專長,替國家培養人才,支持本土科學研究的發展。卓榮泰特別介紹,吳誠文曾是1971年風靡人心的巨人少棒隊主力投手,期許他在任內幫國家再投出一記好球。

 吳誠文先後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至今逾40年,期間獲獎無數。同時是催生近年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攜手產官學打造南台灣半導體雨林,他是背後最大功臣。

 至於數位部長,數位產業界有高度期許。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專家,曾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副執行祕書,也在數位匯流辦公室任職。他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皆有專業,是許多政府部門民間諮詢委員,專業能力受公私部門信任,產官學經歷豐富。

 由於黃彥男具備資安、通訊與AI三項專長,都是數位部亟須即戰力,卓榮泰期盼,黃彥男能站在資安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公共建設,強化防詐與隱私,進行跨領域合作,要培育更多人才,因應未來各項數位挑戰。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