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呂雪彗、陳碧芬/人物側寫

點子王劉鏡清 將扮政院的大腦

image
「能力強,邏輯清楚」是劉鏡清的強項,或許是如此,賴清德要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自然想到由劉鏡清扛下國發會重任。圖/本報資料照片
劉鏡清 小檔案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是繼林信義之後,20年來首度延攬企業界人士掌舵國發會。雖外界對他很陌生,但他最被產業界熟知的是,協助企業做科技整合服務及數位轉型,對產業及台商供應鏈的了解,絕不下於其他財經首長。

 劉鏡清曾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及大中華地區供應鏈顧問服務負責人,是IBM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經理,曾率近500人顧問團隊,針對亞洲許多國家大型客戶進行策略優化、業務轉型、系統整合、流程轉型及全球化等議題,有助縱觀國家中長期產經發展,也正是520賴政府部會暨政策轉型的核心。

 劉鏡清熟悉AI,工業4.0及軟體服務,自己會寫軟體程式,正因為他在IBM的歷練及專長,被資誠會計師聯合事務所延攬,為他設立一諮詢顧問公司擔任董事長,以協助資誠客戶推動科技整合與數位轉型,為資誠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據他友人表示,在資誠服務期間,讓劉鏡清接觸各行各業,不論大中小型企業老闆都有往來,會幫企業洞知未來轉型應具備要件,提供相關服務。他擅長帶領團隊為大型企業設計ERP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甚至在中美貿易戰未正式駁火前,就已洞見險峻局勢,提早為客戶重組供應鏈布局,令資誠同事印象深刻。

 劉鏡清是「點子王」,對諸多新事務有探索精神,且會想很多點子進一步發展。他對科技及產業發展有前瞻獨到見解,因此在參與賴清德讀書會時提出很多看法,吸引賴的注目,二人未必有私交,但他的專業及未來展望擘劃的想法,令賴驚艷。

 國發會扮演行政院的大腦,必須負責產業及經濟二大塊建設發展的藍圖擘劃,同時需協調跨部會的產業整合,「能力強,邏輯清楚」是他的強項,對複雜事務,能很快歸納整合下正確及展望結論,或許是如此,賴清德要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要發展新創螞蟻雄兵,自然想到由劉鏡清扛下國發會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