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呂雪彗

從產業界攬才 拚經濟更加接地氣

image
從企業CEO攬才,這是過去藍綠執政時的夢想,主因產業人懂產業發展,能提供企業真正需求的子彈和後盾,會比文官「接地氣」,這應該是賴清德青睞的主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卓內閣公布第三波人事,各界發出驚呼連連的驚嘆號,眼鏡也碎了滿地,因此媒體幾乎都沒有猜中,成為最神祕的一波人事。之所以成為亮點,是因為有五人都是無黨籍,都深諳產業發展,專業掛帥,科技背景雄厚,甚至願意放棄自身經營的企業。據悉,賴清德一開始即鎖定財經內閣要從產業界攬才,成員中不乏讀書會成員、新境界智庫或是信賴之友會成員所推薦,因此能快速成軍。

 卓內閣的第三波財經科技內閣,除內定留任的財長莊翠雲未亮相外,其餘魚貫出場清一色是產業界或產官學有豐富經驗的人士。攤開每個人的學經歷背景,都相當傲人,尤其郭智輝、劉鏡清、黃彥男、吳誠文等人,共通之處,都懂AI,甚至彭金隆都了解科技產業,不免予外界「科技味」很濃的第一印象。

 賴清德在競選期間,倡議未來要發展五大信賴產業,他更認為,台灣傳統產業已走在轉型的十字路口,需要注入創新及AI等更多元科技元素,在他的人事鋪排藍圖中,一開始就想鎖定從產業界或科技界找人。以延攬童子賢任閣揆,郭智輝扛經長為例,二位都是新境界智庫的董事,有就近請益及交換意見機會,二人自始也都有很高意願為國家服務,若成局可成亮點,可惜童子賢因家人反對未能組閣。

 另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低調於官邸籌組讀書會,原本只找來企業界及學者八位好友,後找來卓榮泰及鄭麗君加入,擴大成八個小組,成員愈來愈多,其中,以國發會主委劉鏡清為例,就是讀書會成員出線,讀書會的成員,自然成為賴的人才庫。有的則傳出,是賴清德競選時百工百業信賴之友會重要成員推薦的人選也出線。

 究竟延攬這些企業界人士,未經過選戰及行政歷練,能否禁得起國會三黨不過的半震撼教育洗禮,有待檢驗。畢竟過去經長不乏有從企業界攬才經驗,有的適應不良成短命閣員。經濟部業務有能源、外貿、產業三大塊,內容繁雜包山包海,且涉及五缺、能源轉型、供電穩定,企業來的CEO能否有條不紊處理複雜的政治事物、適應國會生態?還是成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外界都在看。

 產業界對這次人事充滿期待,因未來經濟及科技發展瞬息萬變,國際競爭激烈,產業界人士肯定他們肯犧牲奉獻,尤其從企業CEO攬才,這是過去藍綠執政時的夢想,主因產業人懂產業發展,能提供企業真正需求的子彈和後盾,會比文官「接地氣」,這應該是賴清德青睞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