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曹悅華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 少棒國手 要揮AI強棒

image
準行政院院長卓榮泰(左)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右)出席。圖/顏謙隆
新國科會主委簡介

 國科會主委一職,確定由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出線,「南方雨林計畫」的幕後推手終於要現身幕前。

 這位同時兼具AI與半導體專業的科技菁英,還被準閣揆卓榮泰曝光其另一個較少為人所知的身分,即棒球國手,身為台南巨人少棒的一員,他和李居明、許金木、徐生明曾一起出征美國威廉波特,拿到世界冠軍,現在要站上第一線,為台灣科技產業在國際上再拿冠軍,繼續強棒出擊。

 吳誠文是個念舊的人,他自美返台後選擇任教清華大學,即是一例,因為當年巨人少棒隊赴美前的集訓,就是在清華,練球之外也練習了西餐禮儀和簡單英文對話,讓他念念不忘,進入清華後,一路從計算機中心主任、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做到副校長,持續為科技界作育菁英,有著「半導體產業推手」的美譽。

 吳誠文16日在布達會場上明確表示,要落實五大信賴產業策略,AI、半導體扮演的就是火車頭的角色。由於同時具備AI及半導體兩項專業,近年投身AI科技導入運動研究,令各界相當期待吳誠文推動晶創台灣計畫、催生國內首部《AI基本法》。

 國科會除擬具政策,也是三大科學園區的「老闆」,掌管國內逾半製造業產值,半導體業者對吳誠文意象深刻。親近吳誠文的人士表示,他平常待人都笑笑的,但對產業政策有獨特的見解,像當初工研院推出「南方雨林計畫」時,吳便在幕後付出極大心力,並以工研院的豐厚實力協助,若非他的堅持,恐怕無法打造出南台灣半導體生態雨林。

 促進AI發展是國科會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尤其已端上檯面的晶創台灣計畫,要運用半導體晶片製造與封測領先全球的優勢,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發展創新應用。這是布局台灣未來十年的產業大計,就看這位科技強棒能夠把球擊到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