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擬砸15億美元 投資阿聯AI公司

 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將砸下15億美元投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工智慧(AI)公司G42,以取得後者少數股權與一席董事會席位。這不僅深化兩家企業在技術領域的合作關係,也顯示過去與中國大陸關係良好的阿聯開始向美國靠攏。

 根據兩家公司達成的協議,G42將使用微軟雲端服務來運行自家的AI應用程式,而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將加入G42的董事會。其他協議條件與詳細內容則未對外透露。

 史密斯表示:「我們將與阿聯及美國兩國政府密切協調,將世界一流的技術與安全、可靠、負責任的AI標準結合在一起。」

 兩家公司16日表示,雙方將攜手為阿聯打造一支「技術精湛、多元化的AI人才團隊」,並為開發人員設立一支規模高達10億美元的基金。

 微軟與G42表示,將共同為中東、中亞與非洲國家帶來先進的AI與數位基建設施。過去一年來,兩公司已合作多次。G42表示,他們將使用微軟的Azure資料中心作為AI基建設施的一部分。

 美國政府正想方設法阻擋中國在科技領域的進展,其中包括將四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黑名單,以防止他們協助中國軍方採購AI晶片。中國及其科技公司與阿聯在內的海灣國家往來密切,也讓美國政府感到十分擔憂。

 G42 2024年2月時表示,他們已撤出在中國的投資,並開始將中國硬體設備從營運中移除,以符合美國對於該公司與美企合作施加的限制要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新協議對於兩家公司共享的AI產品設下一系列保護措施,包括G42同意停用中國華為(Huawei)電信設備,理由是美國擔心這些設備可能為中國政府提供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