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李書良/新聞分析

首季GDP報喜 經濟增長引擎轉移

大陸第一季GDP年增率5.3%,遠超預期,令先前看淡的市場人士大跌眼鏡,這主要得益於大陸各地政府開年新春後,積極落實去年底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政策提前發力。但另一方面,在消費與房市持續疲軟下,大陸經濟增長引擎正在轉移,製造業與固定資產投資等將扮演重要角色。

大陸首季經濟「開門紅」,最重要的是金融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援力度,前期降準、LPR降息相繼落實,以及去年增發國債在今年第一季使用等,加上近期官方推出大規模設備更新和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措施,而基礎建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也是穩增長政策發力的具體呈現。

但即使首季GDP增速表現開好頭,但如統計局官員指出,當前大陸經濟恢復有「不平衡性」,且首季青年失業率略有上升。這顯示大陸經濟各領域、各行業復甦冷熱不鈞,如何拉動各行業、中小微企業景氣回升,將是大陸政府接下來施政重點。

另一方面,過去拉抬經濟成長的房市與消費陷入修復期,復甦時間難料。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新能源汽車為主的汽車產銷在近年狂奔後開始放緩。大陸首季製造業投資年增9.9%,但汽車產業投資放慢至7.4%;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3.1%,但除去汽車以外則年增3.9%,也反映出車市價格戰已影響投資與消費情勢。

 鑑於首季與3月份數據傳達出的訊號不一致,預料大陸政府將採取更積極政策提振消費者期望和需求,包括剛推出的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和設備更新的補貼,進一步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和利率以降低企業成本,並持續加強固定資產、新基建,以及製造業特別是官方支持的新興產業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