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張漢驊/綜合報導

時代中國 遭恒生銀行申請清盤

大陸房市在景氣低迷不振,建商爆雷不斷下,再傳建商遭到銀行申請清算。時代中國表示,香港恆生銀行15日針對該公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一份清算申請,令時代中國16日股價一度重挫51.3%破底,最低至港幣0.116元,終場跌幅收斂至37%。

另一方面,鑒於大陸各地爛尾樓成災,據財新傳媒報導,大陸政府可能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這些購來的房子將被打造為保障性住房後,對外出售或出租,但這將面臨錢從哪來、如何制定收購標準、後續如何營運收購來的房源等一連串問題。

綜合港媒16日報導,香港恆生銀行15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清算申請指出,時代中國涉及金額分別約為1.73億美元及港幣7.31億元的公司財務責任。

時代中國表示,董事會認為申請並不代表公司其他持份者的利益,且可能損害公司價值,將尋求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利,並繼續與境外債權人就重組計畫溝通與合作,儘快解決財務困境。

稍早前,另一家大陸建商「世茂集團」本月8日也收到來自債權人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的清算申請。至於中國恒大集團和碧桂園,分別於今年1月及2月被香港高等法院頒布清算令,以及被債權人在香港申請清算。

另據報導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大陸商業銀行對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提交的第一批「白名單」項目完成審查,審批同意項目超過2,100個,總金額逾人民幣5,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