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戴瑞瑤、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壽險業努力增資 可增投資額度

壽險業2026年接軌難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多次強調「自助就給人助」,16日壽險業最關注獎勵措施出爐,有三大重點,一是努力增資就能獲海外投資彈性或降低風險係數,二是2026年接軌後賣越多高CSM(保險合約服務邊際)保單可調降政策公建與股票風險係數,三是可贖回債納入適格資產。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6日公布第三階段「台版ICS」措施。首先是增資獎勵,從2013年起壽險公司累積的增資,藉由權重公式計算點數,且之後新增累進增資占風險資本達10%就可再取得1點,每1點可有一次選擇獎勵的機會,可選擇提高次順位金融債、公司債、私募基金、對沖基金等投資額度,或降低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及對沖基金的風險係數。

 根據金管會統計,壽險業從2014年至去年底現增金額累積有3,340億元,目前拿到1點有五家壽險、2點有十家、3點有二家、4點有一家。壽險業最快5月可申請,下半年就能獲得獎勵,例如4點中用3點拉高次順位金融債額度,最高一次可拉高3個百分點,另1點可選擇其他拉高私募基金投資額度,有助拉高投資收益。

二是CSM累積獎勵,2026年接軌後,所有壽險公司每年要提報CSM目標給金管會,年達成率100%可申請用前一年較低的公建風險係數,達成率達105%者,可加碼拿股票風險係數獎勵,「乖寶寶」壽險甚至可15年過渡期都用現行較低的公建或股票風險係數計算。

三是可贖回債納入適格資產,保險局表示,考量近期利率在高檔,可贖回債不會面臨贖回問題,放寬2023年底前持有的約4.7兆元可贖回債,包含國際板但不包括結構債,最近可贖回日前的利息部分可納入適格資產,增加貼水,讓負債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