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張珈睿/台北報導

品牌攻AI PC 晶片成關鍵

 AI PC浪潮,不僅帶動下游終端廠商出貨量看增,也促使上游晶片廠商將AI能力作為核心的迭代方向;晶片廠商已預見了AI趨勢將帶來影響。NPU在神經網路運算中以較低的功耗完成運算,並能幫助內建CPU、GPU更好地發揮完整效能。然而,微軟對於下一代AI PC內NPU的最低運算要求是40 TOPS(每秒兆次運算);而目前已推出的AI PC,都遠遠無法達到這個算力量級,因此,市場將聚集到蘋果M4晶片身上。

 相較智慧型手機業務疲弱,PC正成為蘋果目前少數增長點。研調機構數據顯示,2024年第一季,蘋果電腦全球出貨量年增2.5%,達到536.1萬台;3月蘋果推出新款MacBook Air,機型升級最新的M3晶片,蘋果更著重宣傳AI應用,透過M3晶片內建的神經網路引擎,帶來更強即時語音轉換文字、視覺理解功能等。

 要實現PC充分智慧化,邊緣AI運算能力才是決定體驗的核心。受制網路延遲、穩定性,以及主流付費模式,雲端AI體驗還無法與終端AI便利性比擬;例如,近期外媒透露微軟下一代Windows改版中,Copilot的許多關鍵功能將直接運行在NPU上,在AI驅動下,Copilot可幫助系統增強搜尋能力,啟動專案或工作流程,在文件和資訊內部完成更多上下文理解等生成式AI能力。

 同時,在巨頭之間圍繞的AI PC晶片大戰,也已先期打響。英特爾去年底發表Core Ultra,在「CPU+GPU+NPU」共同參與運算之下,AI算力可達到34 TOPS;AMD最新發表Ryzen 8040系列,則可達到39 TOPS。

 供應鏈觀察,部分品牌廠擴增感測器,以提供更好的即時應對能力,包含各種應用,如音效、背景模糊功能、自動開啟臉部辨識登錄等;AI將成為今年PC市場顯學,眾家品牌業者已積極把握AI PC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