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陳建宇/高雄報導

比台灣整年產量還多! 陸鋼材Q1外銷 年增3成

 中國大陸鋼材產能過剩,外銷量愈來愈誇張,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大陸成品鋼材出口量就超過2,500萬噸,比台灣全年鋼鐵產量還多。外界憂心,大陸鋼鐵內需市場未改善,今年出口仍會維持強勁,周邊亞洲國家都得做好因應措施。

 大陸今年來國內鋼鐵需求不振,鋼品外銷數量也愈來愈多。據統計,3月時大陸成品鋼材出口量已達988.8萬噸,創下2016年7月以後的新高,年增率達到25.3%;第一季大陸成品鋼材出口量達2,580萬噸,年增606.3萬噸,年增率達30.7%。而光是大陸第一季出口的2,580萬噸,就比台灣全年鋼鐵產量2,200萬噸來得多。

 相對地,大陸成品鋼材的進口量逐漸減少,今年第一季進口量僅174.8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8.6%。

 業界人士指出,大陸今年來房地產陷入困境,即便政府釋出利多方案,仍難以挽回,地方基建工程也因為多個省市財政狀況不佳而推遲或喊停,鋼鐵需求拉不上來,產能減少的速度又不夠快,因此大多數的成品鋼材只能低價出口。

 對此,國內上市鋼廠高層表示,大陸供過於求的狀況嚴重影響周邊亞洲國家,例如去年市況極差的不銹鋼,全世界產量年增4.6%,主因就是大陸產量達到3,670萬噸,年增12.6%,除大陸之外的其他地區產量都減少,其中亞洲各國(不含大陸)年減7.2%、歐洲年減6.2%、美國年減9.6%。

 業者指出,不論碳鋼或不銹鋼,大陸產量不減都將低價外溢,尤其二、三級鋼廠競爭不擇手段,低價傾銷到各國造成價格紊亂,陸續有多國業者提出對大陸成品鋼材的反傾銷調查,以遏止削價競爭侵害在地業者權益,國內業者也必須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