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張瑞益/台北報導

雙引擎熱轉 公準營運戰高

 精密零組件廠公準(3178)去年營運雖受半導體產業降溫影響,但全年獲利仍維持在近幾年的高檔水準,今年產業回升趨勢逐漸明顯,再加上該公司在半導體設備領域掌握全球二大重要客戶,伴隨著今年航太產品也將出現成長,法人看好,該公司今年營運有機會挑戰2022年高峰。

 公準去年全年營收為16.23億元,仍較前一年成長6.97%,但全年稅後純益為2.04億元,年減9.73%,全年每股稅後純益4.52元,也低於前一年的5.01元。

 公準今年的主要營運動能在半導體和航太產業,除了原有的供貨客戶之外,新客戶亦將加入出貨行列,此外,南科路竹廠也將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投產,將為今年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法人指出,除了美系設備大廠應材之外,荷蘭曝光機大廠ASML也是公準的重要客戶,等同於切入前段半導體設備市場的先進製程,舉凡邏輯晶圓的先進製程或是記憶體大廠所需的設備,公準都有機會參與其中。此外,該公司近幾年來持續配合客戶設備升級需求,推出各種新品,並鎖定市場看好的先進封裝設備,推出搶攻新世代機台零組件,預期今年先進封裝相關出貨仍呈正向,也樂看今年半導體業務可望持續向上。

 另在航太產品方面,公準聚焦在生產伺服閥、致動器等產品,客戶群包括UTC、Pattonair、雷神技術等業者,終端客戶遍布波音、空巴不同機型乃至無人機,該公司同樣看好今年在航太領域的出貨將優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