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統一期貨提供,黃彥宏整理

降息預期消散 美指期保守看待

小那斯達克期貨(NQ)自去年年底以來首次跌破季線,若沒有快速站回,各期均線斜率將逐漸轉平,可能是短線轉空的開始,可觀察近期美指走勢,若均線轉向反壓,可分批布局空單,賺取高檔急殺拉回的短線行情。在超乎預期的通膨數據公布後,美國聯準會在6月降息希望落空:3月CPI年增3.5%,不僅高於市場預期的3.4%,也高於前值3.2%,核心CPI年增3.8%,同樣高於市場預期的3.7%,在通膨緩解不易的恐慌情緒下,美債殖利率大幅飆升,2年期美債直利率更是再度接近5%,全年降息機率僅剩下1碼。

 美國3月零售銷售也優於預期,年增率4.02%(前2.11%)、月增率0.72%(前 0.94%),顯示美國經濟力道持續強健。年增率能夠重回4%的關鍵在於低基期紅利,然而理想的經濟數據更加抑制美國今年的潛在降息空間,甚至傳出再度升息的可能,整體市場氛圍不利股市發展。

 13日晚間伊朗史上首次空襲以色列,雖然在美方介入情境下,衝突似乎並未擴大,市場暫時不認為會演變為系統性風險。不過從目前美指與各類避險類商品的走勢看來,市場仍舊十分擔憂全球地緣政治的動盪格局,建議後續美指期貨操作上應轉趨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