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孫彬訓/台北報導

非投資級債 進場時機到

image
投信法人認為,金融條件寬鬆及全球央行偏鴿派,推升風險債市表現,可留意非投資級債的進場機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基金績效

 美國聯準會降息再後延,但預期今年仍有降息機會,亞洲通膨進一步緩解,亞洲央行也存在寬鬆貨幣空間,且企業基本面轉佳,投信法人認為,金融條件寬鬆及全球央行偏鴿派,推升風險債市表現,可留意非投資級債的進場機會。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扺押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指出,對於通膨反彈,需要保持謹慎,供應鏈中斷和原油價格風險仍然存在。降息前企業再融資風險較高,需要關注企業是否在未來兩年內有到期債務,並根據產業特性做出選擇,優先考慮選擇擁有擔保的債券以減少違約風險。

 聯準會可能採取預防性降息措施,但降息幅度有限,因此不建議增加持有債券的存續期間。非投資等級的債券評級B及以上的價格已回升至90以上,違約風險債券持續下跌,可重點配置評級為B以上債券。投資組合配置方面,建議加碼原物料、能源、汽車、休閒和歐元券,消費品、零售、科技和房地產建議減碼。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考量利率長時期維持在高點對經濟的負面衝擊,預期聯準會可能今年於下半年開始降息,現階段建議採取不短不長的中天期債的利率曝險策略,以順應趨勢已定但中間波折難免的債市長多行情。

 野村(愛爾蘭)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團隊強調,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高,有利於非投資等級債等風險性資產表現,加上三大利多撐腰,包含供給吃緊、併購再起、收益難得,因此美國非投資級債無懼降息延後,是當前潛力最高的固定收益資產,後市極為看好。目前美國非投資級債到期殖利率達8%,處在歷史相對較高水平,可排在過去10年所有日子的前25%水準,提供相當具吸引力的收益機會。

 日盛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研究團隊預期,大陸兩會提出將優化房地產政策且市場傳出官方要銀行房地產融資放款加速,提振市場信心,加上邊境國家債務壓力持續減緩,支撐整體亞債表現。JPM亞洲非投等債指數目前殖利率約13.09%,評價面深具吸引力,可持續關注後續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