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劉庭瑀

陸經濟穩步增長 長線投資契機浮現

企業獲利好轉,首季GDP成長5.3%優於預期

 中國大陸經濟歷經一段時間增長放緩,目前更傾向維持「穩定可控」,短期以穩步增長為先,而非加速增長。無論農曆新年及清明假期的消費力道,企業獲利好轉,首季GDP成長達5.3%、優於預期並符合目標,多重正向因素加持市場樂觀情緒萌芽。

 富達國際認為,投資中國大陸長期增長的情境並未改變,隨著經濟增長步入下一階段,新一輪投資契機將隨之而來。

 富達國際股票投資總監Catherine Yeung指出,最近財報季的焦點為,企業更重視提升股東回報,紛紛增加配息及進行股票回購,以響應國營企業改革及回應股東訴求。此提升企業治理趨勢在金融業尤其明顯,業內國營企業提高配息比率或穩定配息,而小型金融企業則基於股價壓力或滿足股東要求,進行股票回購或增加配息。同時,網路科技公司也提升配息比率或加大股票回購規模,從股東總回報率(包括股息和回購收益)角度,網路科技公司股票正由增長型轉向價值型,隨著產業提供不可忽視的總回報,未來或將吸引更廣泛投資者的興趣。

 多年來,富達一直密切關注企業配息、回購股票及配發限制性股票情況,從國營企業到民營企業,大型至小型企業,公用事業到消費品牌,不少管理團隊正致力回饋股東。投資中國大陸市場有望受惠此趨勢,猶如投資日本市場受惠企業治理改革,亦如投資韓國市場受惠市場對企業價值提升計劃的樂觀情緒。專注透過由下而上深入研究,精選由優秀團隊管理的優質企業,以具吸引並可提供緩衝的評價投資這些優質股,是構建具韌性且提供長期潛在資本增長投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