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7文/吳雅如

玄大校友鄭忠豪 翻轉美麗人生

采靈心理諮商所所長、桃園市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創辦人兼理事長,亦是……

image
 ●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左起)、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95級畢業校友鄭忠豪,也是采靈心理諮商所所長。圖/吳雅如

 帶著眼鏡的鄭忠豪總是專注傾聽別人說話的樣子,他是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95級畢業校友,也是采靈心理諮商所所長,更是桃園市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的創辦人兼理事長。很難想像一臉斯文的鄭忠豪在國中之前,過著逞凶鬥狠到處打架的日子,即便進入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就讀,一直熱中於運動和打球,由於以往功課不好,總是對課業提不起興趣。但玄大的老師卻從沒放棄他,一直鼓勵著他。

 而轉折點是在大三的「應用心理學專題」,學生必須則有興趣的領域進行學術研究或報告,鄭忠豪因為先前沒好好念書,對找指導老師感到卻步,一直鼓勵他的老師聽到這件事後便說:「不然我來當指導老師如何?」也因為不斷鼓勵鄭忠豪,讓他相信自己可以被改變、 翻轉之後甚至擁有無限可能,結果更印證鄭忠豪不但順利完成專題,質佳的內容還得以發表在期刊。正如采靈成立的宗旨所寫:采靈指神采飛揚的心靈,因為每個人一生中在某些時刻可能遇到不如意、困惑及需要幫助的時候,透過全然支持和陪伴,重見自我優勢的能力;這也像是鄭忠豪求學歷程的寫照。

 玄大心理系所,不僅培養出許多優秀心理師,更因為各行各業的發展,總是貼近人們內心需求,因此畢業的學生在眾多領域都能嶄露頭角。透過心理師的角度,鄭忠豪看到不少個案都來自弱勢家庭,因此遠樂從弱勢兒少出發,延伸至家庭成員,推廣心理健康議題及正向家庭教育,打造讓民眾擁有長遠快樂的願景,目標雖難,但他相信「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這更是加入玄大,來自玄大培力的美好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