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鼓勵自存退休金 新光人壽已有500人加入

Foto

勞工退休金可能有缺口,政府正在推動民眾從年輕時就應該自己定期定額自存退休金,在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號召下,新光人壽2018年底開始針對1萬名自家員工,推出專屬的自存退休金保單及方案,鼓勵員工每月定期定額提3,300元投入投資型保單,新壽就每月退300元到薪資帳戶,首月已有近500位員工自願加入。

新壽表示,目前仍在員工說明階段,預估農曆年後拿到年終獎金,參加人數會明顯增加。

新壽強調,只要員工願意投保其目標日期型投資型保單,且每月定期定額扣3,300元,新壽一年最高補貼3,600元,最長補貼十年,由於新壽有近萬名員工,若都參加此專案,一年成本就是3,600萬元。且若未來執行績效不錯,新壽也不排除延長補貼,或擴大補貼範圍,以鼓勵員工多存退休金,減少退休後的問題。

新壽這次的員工退休計畫,是以投資型變額年金是連結貝萊德投信的目標日期基金,即員工可以依想要退休的年齡,去選擇2030年或2040年到期,甚至2050年到期,基金投資一開始會相對積極,即較大比率投資在股票,賺取較高的報酬,但隨著退休年齡接近,債券的投資比重就會提高。

貝萊德投信表示,「目標日期型基金」與「目標到期型基金」不同,目標到期型基金是一筆投入一大筆錢,去買一大堆同時到期的債券,賺取固定債息,適合已有一大筆閒錢的投資人;但目標日期型基金,是定期定額投資,是美國在1990年代放入退休計畫401K中的投資標的,會依生命週期去管理投資組合,20~30年後年化複合報酬率4~6%。

新光人壽的員工退休計畫連結目標日期型基金,由貝萊德集團依據不同地區的薪資所得、物價、平均餘命等,去算出各地的「生命週期資產配置曲線」,會依此調整投資組合,去投資全球股票、亞洲(除日本)股市及台股,及全球債市、亞洲債市等,如年輕時可能股票配置較多,但臨近退休可能債券比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