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迎數位時代 萬事達卡換新商標

Foto

信用卡機構萬士達卡(Mastercard)決定更換商標,將以往置中的「Mastercard」字樣移到下方並以小寫呈現,新商標僅保留招牌的紅黃雙圈標誌交疊。商標整體設計更加簡約、識別度高,也更適合呈現於數位裝置上頭。

萬士達卡近日宣布更換新商標,消費者日後在街頭店面、廣告文宣上看到的都將是不附帶文字的紅黃雙圈交疊標誌。這讓萬士達卡得以晉身少數僅以視覺圖像做為商標的企業之一,這類業者包括科技巨擘蘋果、運動服飾品牌耐吉與零售商Target等。

此外,萬士達卡藉由此舉亦能淡化過去商標名稱裡卡(card)的重要性,畢竟隨著數位支付日益普及,卡片不再是信用支付的唯一選擇。

萬士達卡行銷長拉加曼拉爾(Raja Rajamannar)表示,公司事先做了長達20個月以上的全球調查,目的在於確認民眾光從圖像、不依賴文字便能辨識出他們家品牌。

拉加曼拉爾表示:「我們不能過於自大,不能自以為自己是指標企業就隨便把品牌名拿掉,重點是民眾能否辨認得出。」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品牌研究所創辦人米爾蒙(Debbie Millman)則提醒,並非所有公司都有能力做到「無字商標」這件事。米爾蒙表示:「基本上,能夠這樣做的企業,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品牌商標辨識度必須極高。」

主導萬士達卡更換商標的設計諮詢公司Pentagram合夥人比魯特(Michael Bierut)指出,萬士達卡更換商標,除了向世人宣告他們業務不僅於卡片外,另一原因則是:簡單的圖像方便於數位裝置上頭呈現。

比魯特表示:「數位裝置不只包括手機,智慧手表也算在其中,而這類裝置的螢幕已經夠小了,若一個含有10個字母的商標還要塞在裡頭,恐怕看都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