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循環經濟夯 台泥、中鼎、崑鼎進入收割年

Foto

循環經濟正夯,也是市場趨勢,台泥(1101)、中鼎(9933)、崑鼎(6803)近2年投資的環保、綠能產業場域,2019年將可陸續收成;市場預估,今年這些企業在循環經濟的產值會比去年翻倍。

台泥目前投入的綠能事業,主要是在彰濱工業區的第一期2MW太陽光電廠及第二期10.1MW;以及陸域型風力發電機組共21.6MW。

根據台泥所預定的收成時間表,第一期2MW太陽光電廠,從去年底開始就已有成果,第二期在今年6月底就可完工。另外,台泥的陸域風電電廠一期7.2MW,也預計在今年的6月底前完工,預估首年發電量1,907萬度。

市場估,台泥綠能事業的產值,在今年以前營收占比極小,2019年起到未來的5年,每年幾乎都可以有翻倍的成長。

主要以統包工程為主的中鼎,看到廢棄物回收再處理、水資源再利用等循環經濟未來的前景,近幾年也積極搶進,目前手中就有包括與大陸工程欣陸投控(3703)旗下欣達環工結盟,拿下「民間參與高雄市臨海污水處理廠暨放流水回收再利用BTO計畫」、與長榮鋼鐵合資成立的榮鼎綠能,標得的「桃園市生質能中心BOT案」等案。

據了解,中鼎為了長期經營這些循環經濟事業,已特別成立合資企業,以長期2、30年的時程,來取得這些BTO及BOT的營運。因此,預估中鼎在這塊領域的產值,每年都會以固定的成數增加。

先前主要以焚化爐操作與廢棄物管理業務的崑鼎,近1、2年陸續增加太陽能發電、循環處理再利用等營項後,營收及獲利能力逐漸提升。

崑鼎2017、2018年,新取得的太陽 光電業務,有地面型新增併聯發電營運8案,興建中2案、台北捷運機廠屋頂型開發中1案、水面型新增併聯發電試運轉2案;光是售電的營收,預估今年營占就會大幅度翻升。

看好廢異丙酮(IPA)的回收再利用市場,崑鼎透過轉投資的耀鼎去投資生產線,崑鼎預期,從無到有,2019年上半年就可以貢獻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