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奇「基」!談轉折再回科技部 陳良基數度哽咽

Foto

峰迴路轉,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從原本上周五(12)答應轉任教育部部長後、再度確定回到科技部。陳良基今(14)上午舉辦「基哥與科技部有約」,與科技部同仁對話,談到原本要離開科技部,陳良基難掩情緒,數度哽咽,底下的同仁也以熱烈的鼓掌支持「基哥」。

陳良基回憶,上周四(11)晚上,當時我在聽音樂會,那首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就在想,我們科技部表現很好,不可能不在內閣裡」,而且科技部表現太亮眼,未來肯定有更多責任要承擔,「但答案在哪裡,可能就像歌詞說的,在茫茫的風中」。

在內閣總辭後,陳良基表示,當時要赴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的晚宴,離開19樓部長室,想到在科技部這700多個日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回來,內心相當感概,陳良基也哽咽到無法繼續致詞。

當新任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徵詢的那一刻,陳良基說,「院長講了不下十遍的拜託」,能夠改變、完善學生的求學歷程,是知識分子的夢想,但「我的心裡在流血,因為要離開科技部了」,話講到此,陳良基再度哽咽。

陳說,當晚吃了什麼我都不知道,就看著坐在隔壁的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鄭麗君還笑他,「現場記者這麼多,你怎麼臉還這麼臭」。

陳良基笑說,教育部人事單位的人在周六(12)清晨就到他家「畫押」,他內心抗拒著、請他們把資料留下,同時也開始致電給過去幾任教育部部長求教,但他一邊準備、一邊卻又很捨不得科技部,「還想繼續做些什麼」。

陳良基將轉任教育部長的消息一出,科技圈開始反彈,甚至還有科技業者質問陳良基「不是說好要重視科技,幾乎一年換一任部長,這樣怎麼說重視」。直到周日(13)再度跟蘇貞昌碰面,陳良基便鼓起勇氣,跟蘇懇談,也願意共同承擔閣員變動的責任,繼續肩負未來發展科技政策的責任。

註:圖說: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14)上午舉辦「基哥與科技部有約」,與科技部同仁對話。(邱琮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