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陳其邁:執政要接地氣 中央地方成立政策平台

Foto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14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整合6都及其他縣市建設需求,先溝通預算、意見和資源整合後再提報行政院會處理,以提升效率,也節省6都首長時間。

行政院長蘇貞昌籌組「接地氣」內閣,如何讓人民對政策有感?陳其邁引用前總統蔣經國過去曾講過的話說:「政府不僅要告訴人民,政府做了什麼,還要告訴政府,人民需要什麼」,雙向溝通很重要,政府不能只做單向溝通。

他說,政府與社會的溝通,已經無法像過去逢年過節,登個半版廣告,事情就結束,現在開會人人都在滑手機,手機已是人民普遍使用工具,過去他曾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如何善用工具與人民溝通,在民主鞏固的台灣,應該多聽民意、縮短政策與民意落差。

陳其邁表示,施政要貼近民意,人民是頭家,他個人有一些想法,但這要與政委與部會首長溝通,希望透過快速回應人民需求,解決民怨、縮短民意落差,避免政府追著人民跑的窘境,尤其在網路時代,很多政策若不詳細溝通,透過網路傳遞可能引起不必要誤會,「好的政策要簡政便民,接地氣最重要」。

至於是否擔心北上任副閣揆民氣消退?陳其邁說,「高雄是我的故鄉,我永遠心都會放在高雄,在台北觀照的是全國,不管中美貿易或兩岸嚴峻挑戰」,他會用盡力氣協助蘇院長推動政務。與蔡總統關係良好的陳其邁,未來是否擔任蔡總統與蘇揆的潤滑劑?他說,雙方本來就有直接溝通管道,沒有什麼潤滑劑的問題。

對於陳其邁、林佳龍等人入閣,遭在野黨批評是「敗選者聯盟」,陳其邁說,他會把這些酸言、譏諷或批評放在心裡,永遠記住,會更謙虛面對民意,也會更努力實踐夢想與價值,台灣是大家共同家園,應共同團結,謝謝指教,他會虛心受教。

陳其邁也表示,未來會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市政建設,他也希望高雄市能提出清單,讓中央與地方一起聯手,讓高雄和國家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