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擴大開放 陸外匯局:QFII總額度增至3,000億美元

Foto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14日表示,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以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這是大陸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最新舉措,市場預期相關舉措將進一步鼓勵外資流入。

 QFII制度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大陸境內金融市場主要管道之一,被認為是大陸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

2016年至2018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對QFII制度相關外匯管理進行了重大改革。其中2018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等表示,將取消對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每月資金匯出規模的比例限制,取消本金鎖定期要求,允許QFII、RQFII對其境內投資進行外匯套保,對沖其匯率風險。

 大陸定期公佈的月度審批資料顯示,外匯局12月份新批出RQFII額度40億元人民幣,新批出QFII額度5億美元;截至12月29日RQFII獲批額度為6,426.72億元人民幣、QFII獲批額度為1,010.56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