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去年台商回流資金破4300億 工業廠房受惠

Foto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今(14)日提出「2019年商用不動產八大投資趨勢」,首先,據金管會統計,在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上市櫃公司,2018年第三季截止匯回的資金累積高達4337億元,台商資金回流持續購置不動產,其中尤其以工業土地、工業廠房等受惠最大,預期商辦、豪宅、旅館也可望直接受惠。

第二,台北市B辦價格悄悄漲、A辦租金續上揚;第三,建商有地不建,期待量身打造商業大樓,如企業總部、科技廠辦、旅館、展示空間及餐飲或主題商場等。

另外,還有:老舊商辦的都更商機,金融業都更案蓄勢待發;核心地段地上權開發案重現生機;零售業「V」型化,百貨業持續歡迎餐飲業進駐;工業區土地一枝獨秀。工業土地需求大於供給,電商加物流業搶占大型工業地之外,捷運加持也讓新北工業廠房升級廠辦、總部,工業區也同時加入都更行列;旅館業轉型,以台北市而言,除了特色之外,三種主要層級定位各有市場。

陳益盛指出,在不景氣市場有人一樣賺錢,在景氣好時卻也有的人賠錢,在市場渾沌不明之際,就是要從中察覺危機並發掘契機。儘管2018年全球經濟景氣動蕩,但全年度商用不動產交易仍突破千億元關卡,似乎顯示台灣企業各界對於未來市場呈現稍具樂觀的看法。

除了金融業滿手現金之外,台商企業資金回流資金數千億元,而這些資金要去哪裡,2019年面對全球經濟景氣下修、台海二岸政經環境的變動、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等諸多因素,商用不動產的投資或開發動態及趨勢,關係到產業的發展與變化,可說是經濟發展的前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