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資誠:佈局東協國家 因應中美貿易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智慧製造趨勢-以數位化新思維啟動南向佈局」論壇,協助企業透過數位化轉型加速推動智慧製造,並佈局東協國家,提升經管的應變能力,加速產業鏈垂直與水平的整合,迎向數位經濟時代的產業競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智慧製造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楊明經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為全球經貿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同時也帶來許多機會,此時就是台灣製造業加速升級轉型的絕佳契機。在這場貿易摩擦的波及下,台灣企業必須拋諸舊有的工廠經營模式,擬定出屬於企業自己的經營策略,拉高層次,重新佈局企業策略與未來發展方向,推動智慧製造並搭配南向佈局,以突破重圍,在艱困的環境中尋求永續經營的生存之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國際事務長暨東南亞及印度業務主管會計師吳偉臺表示,東協崛起的中產階級將創造龐大的內需市場,台商必須將東協當作「未來市場」來經營,而非降低成本的製造基地。東南亞不僅是「供應鏈」裡的一環,更是「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東南亞在數位化、自動化、資訊及製造人才仍有嚴重缺口,對台灣ICT產業以及服務業、農業及生技食品有相當機會,建議台商可透過企業結盟、群聚發展或併購等方式進軍東協市場。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新南向國家的製造業轉型將帶來數位經濟發展的機會,東協地區正在進行促進經濟轉型,加速ICT使用與服務,再加上內需市場龐大,已吸引不少製造業和服務業進駐,東協當地市場正在加速進行產業鏈的垂直整合,佈局東協的台商也需思考平行數位化轉型與智慧製造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