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張大千是荷花女仕 黃昭雄是黃山 你是什麼?

Foto

辨識度很重要 那是選畫家 代表圖騰很重要 那是選作品

當你聽到裸女,你會想到什麼畫家?常玉、丁雄泉…,那就對了。因為每一位藝術家終生都在追求,藝術家的代表圖騰。一旦藝術家的代表圖騰確認了,那麼收藏家的收藏系列也隨之確認了。

藝術家一生創作的路線很廣,從花鳥、走獸,到山水,通通都會畫,那就是無法出類拔萃,因為分散注意力了。談到林玉山,代表系列是走獸;黃昭雄,那就是黃山!

買進藝術家的主流系列 代表圖騰最值錢

我們舉例來說:黃昭雄老師這幅“高居長樂”畫作,是黃昭雄大師在去年遊黃山桃花峰時所繪,黃老師以獨創的變體畫技法,畫出黃山桃花峰磅礡氣勢,層巒疊嶂,山中嵐烟瀰漫,桃花清新潤秀,展現了黃山群巒沈雄博大的藝術氣度。

【黃山桃花峰】位於黃山南端,在黃山的溫泉景區,桃花峰西連雲門,與紫石峰隔湯泉溪相望,為36大峰之一,海拔1460米。

桃花峰土質肥沃,草木繁盛。早先峰上多桃樹,人稱「十里桃花峰」,至今仍盛開不衰。每年夏天3~4月,桃花山峰麓層層開至峰頂,如同錦霞,分外艷麗。前人曾有詩形容:「花開十萬樹,峰似繹霞披。」花謝之時,滿山紅瓣流入桃花溪,名曰「桃花湯」。峰便由此而得名。清黟縣人、雍正間舉人、名士胡與高有詩曰:「山頭桃花開,山中玉女笑。帝鄉無盡春,日日斜陽照。」詩中將桃花盛開和玉女歡笑糅在一起,給桃花峰抹上了一層春色長駐的浪漫色彩。

關於峰上的桃樹為何人所栽,有兩種傳說:一說當年軒轅黃帝來黃山煉丹時,看到桃花峰上缺花少木,乃令眾臣遍栽桃樹,點車上觀之,更能看出它獨卧壑外,不與眾峰相接。故有詩云:「一峰貪枕自離群,萬古山中卧白雲。盛世人皆爭貢獻,汝甘壑外不人群?」

隨心所欲的黃山 VS 規規矩矩的黃山

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老師的代表顏色是紅色及金色,這兩種顏色被搬來搬去,可能是主色、底色、也可能是框邊顏色,有一次我請教廖修平老師說:這兩個顏色用來用去,不會煩嗎?他瞇瞇眼笑著說:已經是隨心所欲的使用,一點都不煩,甚至很享受其中的千變萬化!

黃昭雄老師的黃山變體畫或傳統畫,黃山可能是在左上、右下,也可能在正中間。我問老師說:搬來搬去,黃山到底在哪裡?黃老師露著牙笑說:不論在哪裡,都在我的心裡!以前這樣的話,我以為是廣告詞,現在深入藝術才知道,原來是廣告詞抄自藝術家的心理話。

黃山不論擺哪裡 都在心裡

我還問了一位藝術家,我說:你能不能把自己用一句話說清楚!丁雄泉是「女人」、常玉是「浴女」、張大千是「仕女」,黃昭雄是「黃山」,你的代表是什麼?不要以為這很好回答,因為要別人看到妳的畫作後能夠說的出來才是成功喔!自己了解自己,要讓別人了解你,這才是困難之所在。

更多文章請見金融家月刊6月號,訂閱專線:02-7701 8898

或上金融家月刊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BigMoney.month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