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跟上流行 一起輕運動

Foto

身為長期伏案、低頭閱讀的文字工作者,多年前就深受現代文明病所苦。原本就脊椎不正的我,隨著年紀漸長,肩頸痛、手肘痛、腰痛如連珠砲般一路發作而不可收拾。

為此看遍中西醫,舉凡止痛貼布、針灸、整脊、按摩、電療、頸椎牽引等,樣樣試過。到了物理治療室才發現同病相憐的人真不少,肩頸痠痛也非中老年人的專利,而是遍及各年齡層,30多歲就來拉脖子的比比皆是。

排除臟器病變的背痛原因,像我這種久坐工作者多屬「宿命型」懶人,明知該運動,但平日沒時間,假日則會以各種藉口拖延。而我喜歡的運動如游泳、瑜珈,還真的很花時間,也有場地限制,只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台灣的運動風氣算興盛,只要看到瘋路跑的人口年年增加就可知道,但骨科、復健科醫師常提醒,慢跑有其條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出門跑幾圈。尤其年輕時沒養成跑步習慣的人,到了中年突然瘋慢跑,體能和柔軟度一下子跟不上,很容易磨損膝蓋軟骨造成傷害。

在瘋慢跑和不運動的兩極化之間,其實還有一條「中間路線」,也就是運動科學的新概念——輕運動。

忙碌的現代人也能無壓力做運動

為什麼要提倡輕運動?原因很簡單,每週運動三天,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的「333」口號喊得再響亮,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

輕運動強調「化整為零」,利用每天的零碎時間動一動,累積的運動量不少,對身體的好處不輸333;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延年益壽。

不論國內外研究都指向一個共同結論,「短效運動的達成率,比長效運動高!」

輕運動可做的運動不少,從多走幾步路、坐在椅子上雙腳輪流平行抬起30秒,到一小時站起來伸展肢體1~3分鐘,都有助增強肌耐力。特刊最有可看性的就是8位輕運動達人,包括復健科、骨科醫師、物裡治療師、健身教練等,圖解示範隨時可以動一動的健身招數。

以地表最容易練的氣功——甩手功為例,適合男女老少,站者可甩、坐者可甩,易學易做,睡前甩幾分鐘,真的有助睡眠。

東方氣功稱的「丹田」,和西方運動的「核心肌群」,指的都是身體腹腔部位,也是身體力量的源頭,核心肌群鍛鍊好,有助強化腸道、避免腰痛、安定自律神經。

輕運動時間成本低,不用有壓力,而是找到適合的幾招運動健身術,持之以恆,做到讓身體滿意,身體自然有正向回饋。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輕運動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輕運動特刊:https://goo.gl/Pi8g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