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認清自我職涯目標 發展多元核心能力

Foto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選擇這個所?

林宗翰答(以下簡稱答):我大學在社會科學院就讀,當時希望進入社會能從事商業相關工作。但覺得自己的商業知識不夠,所以決定要讀研究所。

當初選擇企管所經過很多的考量,政大商學院的研究所非常多。因為我是社科院背景,想給自己一點彈性,因此以訓練跨領域的通才為目標的企管所,就成為了首選。

問:貴所給你的專業訓練為何?

答:首先是邏輯思考能力,企管所大部分的課都是以分組的方式進行個案討論。在很短的時間內跟組員一起腦力激盪,去了解整個個案的脈絡,想出一個解決方案。而且組別之間會互相質問,這對發展邏輯有很大幫助。

另外是團隊合作的能力。透過個案討論,可以訓練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協調,跟團隊合作的能力。而且在企管所,同學們的背景也很多元,每一次的個案討論,都是在訓練如何達到有效的溝通協調,在有限的資源跟時間,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輪流帶領團隊 學習溝通決策

問:這些訓練對你的幫助是?

答:我覺得學校教你的是思考的能力,如何在不同的環境、時空條件跟限制之下,做出一個最好的決策。我現在的工作環境,每天面對的都是不一樣的事情,我需要快速了解條件跟資源,然後做一個決策。所以課堂的訓練對我幫助很大。

問:什麼特質的人適合念這個所?

答:進取心,要有強烈的求知欲,要像一塊海綿一樣,可以吸收任何新的知識。因為環境一直在變,如果沒有突破,很快就會被淘汰。

再來是彈性,當遇到跟你意見不一樣的人,你要懂得後退一步,想想為什麼他會持有不一樣的意見。能聽得進去別人意見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問:你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

答:研究所有一門課叫「企業併購實例研習」,這門課是法律所跟企管所合開的課。由於這門課可以讓學生模擬企業併購的時候,如何從財務、法律、策略等不同角度思考,讓我印象深刻。

過程中,每一組裡面會有企管、法律、財務的同學,透過溝通討論的時間,可以了解不同領域的同學,他們是如何思考。我要整合各方專業的意思,在談判時能有系統地陳述,然後完成談判。這是我在企管所學到的一個重要的能力。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畢)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研究所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研究所特刊:https://goo.gl/w1JX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