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市場新鮮視】欲小不易,拉美股市投資前景看俏

Foto

川普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政策中,有兩大主要改變。第一個改變,就是擴大財政刺激,這包括了降稅,以及擴大基礎建設,第二個就是要求企業將海外資金匯回美國,以及去國際化。

對此,我們的基本假設是,川普所提出的降稅規模,可望在未來十年帶來超過1兆美元的影響;在外貿方面,川普不會做得像選舉期間說的那般激進,而且他在移民與最低薪資的說法上,也比先前稍微收斂一些,在川普任內,也可能會放寬對金融與能源產業的相關規定。美國在經濟與就業市場復甦腳步穩定下,2017年的經濟成長將會加速,來到金融海嘯後的新高。

川普的政策,似乎未影響拉美股市的表現

川普上任後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全球投資人密切的關注,而與美國關係密切的拉丁美洲,所受到的影響,可能也是所有新興國家中最大的。但由年初至今,拉丁美洲市場的表現,卻出乎意外的強勁,這個現象,似乎也是反映了人們對當地市場有信心,並未因川普上台而下跌。

這是因為在過去幾年當中,新興國家在管理國家財政方面,已經比過去更加的謹慎,因此也能對川普政府推出去國際化政策的可能性,做出更好地準備。 此外,最近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反彈,為拉丁美洲經濟帶來良好的支撐,並讓央行有更多調降利率的空間來刺激增長。企業獲利也因成本控制良好,而持續出現改善。

各國政府積極推動改革,有利當地企業表現

在大宗商品的消費方面,中國的重要性,早就已經超越了美國,成為最大的消費國。雖然川普打著保護主義大旗的各項貿易政策,短期看來,雖會對中國的成長造成負面影響;但這也會讓中國更聚焦在為經濟轉型的結構性改革上。目前,中國內需已佔GDP的64.6%。因此,不論川普怎麼做,中國內需成長的腳步都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這對出口眾多大宗商品的拉丁美洲各國而言,無異又是一個可讓當地表現帶來穩定的利多因子。

雖然拉丁美洲的股市已經漲了一波,但展望2017年,我們對於拉丁美洲的前景,仍是持續的樂觀。表現動見觀瞻的巴西,在前任總統羅賽芙下台之後,現任總統特梅爾所領導的政府,與該地區如秘魯和阿根廷等其他較為親商的政府,仍致力於先前所承諾的各項改革,並為當地建立一個有利於企業獲利增長的環境。

在巴西帶領下,經濟可望脫離谷底

多數人都認為,巴西目前經濟已經走出了谷底,且可望在不久的未來,出現大幅度的復甦。當地不斷擴大外國直接投資金額,顯示國際投資人對巴西的信心也在持續的上升。只有與美國關係最為密切的墨西哥,因為與美國的關係過於密切,經濟的依賴度過高,而必須要思考該如何降低對美國的倚賴。在美國為了去國際化,已將著手開始檢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在內的各項貿易協議之際,墨西哥似乎有更要加快腳步的必要性。

雖然川普的保護主義立場,會為當地市場帶來壓力, 不過就長期看來,實施貿易壁壘也可能迫使一些較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加速轉型,從出口導向轉變為消費帶動的成長模式。除此之外,美國高利率的可能性和油價的不可預測性,且雖會對拉丁美洲股市帶來一些風險,但若能持續對公司進行嚴格的第一手研究,以確保公司的財務健全、具備良好的公司治理,並有可持續的企業模式和穩健的長期展望,來確保公司經營管理的品質和營運都能維持在高水準,並以合理的價格買進,才是在面對各項變數,抵禦市場不確定性時的最佳策略。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本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作說明之用,非為個股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