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市場新鮮視】以消費刺激成長,未來需要付出那些代價?

Foto

良好的成長,其中應該要包括了那些因素?在最近幾年間,全球GDP的成長,主要是由需求所推動,而非雨露均霑的全面性成長。在我們眼中,這樣的成長方式,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狀態。

讓我們會這麼認為的原因有三。首先,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由消費所帶動的經濟成長,在速度上通常會較為緩慢,且這差異平均來說可以達到0.5%。其次,此一類型成長的代價,就是造成未來成長的速度放緩。有研究指出, 如果從現在開始的一年當中,經濟成長是由消費所帶動,將會透過在未來五年間,消費成長速度放緩1%的方式來償還。最後,隨著通膨的走高,降低了人們的實質所得,讓未來數年的經濟,無法只是透過消費來達成良好的增長。為何消費會占了如此重要的主導地位?我們又該如何改變此一現況呢?

相較於過去,成長型已出現了改變

在全球經濟從網路泡沫後逐漸復甦的2003到2007年期間,消費和投資共同帶動了當時的經濟成長。但反觀今日,消費成為過去幾年間帶動許多經濟體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在成熟國家之間,消費活動對2015-16年GDP增長的貢獻度高達1%,遠遠超過投資活動的0.3%。

在一些主要的新興市場國家中,也出現了類似的狀況。 舉中國為例,過去三年來,中國消費成長的速度已經超過了GDP的增長。 這個趨勢令許多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感到憂心,因為正如英國央行總裁卡尼所說的,過去二十五年的證據告訴了我們,以消費為主的成長型態,往往“較為緩慢,且也較無法持續。

今日的消費擴張,將降低未來的消費能力

讓這個狀況出現的原因,總結說來,有以下三個原因。 首先,如果消費是透過舉債所進行,這將會限制未來的支出。如果信用成長造成了金融危機,或是使得家庭承擔了過高的償債壓力,都將阻礙經濟的成長。 因此,透過舉債的方式進行消費,並帶動經濟的擴張,將無可避免地會損及未來的需求,因為人們最後還是需要將更多的收入拿來償還債務。 其次,以消費為主導的成長可能是由所謂的“財富效應”所推動,這往往是與房市息息相關。如果房價快速上漲,業主可能會決定從取得的財富中,將部分拿來用於消費,推動GDP增長;但是,如果收入的增長速度追不上房價,或房屋市場隨後下滑,業主就會降低消費,讓GDP增長受到拖累。

最後就是,消費可能根本不是推動成長的原因。而純粹只是因為公司的成長機會很少,造成投資過於疲弱而已。和投資不同之處,就是消費相對說來較為“穩定”,這是因為家庭會在感覺有必要時,將部分收入投入儲蓄,來平抑家庭在各期間的支出。所以消費可以是推動經濟成長的因素,但也可能與經濟成長毫無關係。

上述三個原因當中的前兩個原因,或許可以透過“審慎宏觀”的政策來解決,但投資不振一事,卻是個更嚴峻的挑戰。英國央行的財政政策委員會成立的宗旨,就是在查明、監督並採取行動,以消除或減少威脅整個英國金融體系的內在風險。美國的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和歐洲系統風險委員會在職能上,與此也有些相同之處。它們是否能夠成功地讓借款和支出保持在健康水平,同時避免未來的金融危機發生雖仍有待觀察,但這至少是邁出了正確的一步。

與此同時,相較於消費,投資的表現仍持續讓人失望。這點其實是相當的重要。舉英國為例,如果英國的投資從2007年以來,都能以金融危機前的長期平均速度持續增長,現在民間企業的資本存量實質成長幅度可望達到2500億英鎊(約3120億美元),這或許也會使英國未來持續繁榮所需的生產力,可以表現得比現在更好。

企業投資為何依舊疲弱?

在英國央行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中,有三分之一受訪的企業都認為,他們在過去五年所作的投資並不夠。其中有超過60%的企業認為,外部融資的各項限制,例如無法獲得所需的全部資金或抵押品價值等,是讓它們不願做出更多投資的原因。但是,一些非財務方面的限制,也是同等的重要。 儘管自金融風暴之後,政策利率水平就停留在有史以來的低水準,但企業在決定投資時,所採用的預訂回報率卻沒有改變。這意味著企業在投資時,要求了比2007年之前更高的實質回報率(超過無風險利率的回報)。在投資不足的受訪公司間,超過80%的企業表示,“不確定性”是進行企業投資時的障礙之一;此外,金融危機過後的“疤痕效應(scarring effects)”,會提升市場間的避險心態,而且此一影響時間甚至可能長達十年。

政府在擬定政策上,面臨了更多的挑戰

以消費為主導的成長需要付出代價,而且可能還不僅如此。但即使我們願意忽視這些負面影響,在高通膨的環境中,經濟成長也不能只是靠消費。然而,投資不可能主動出現反彈,所以政府不能只關注在融資限制上,還需要看得更遠,推出一些政策,方可解決投資不足的問題。 但是,如果“不確定性”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那麼目前各個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所面臨的挑戰,可能會變得更加的艱巨。因為英國在最近剛剛對歐盟提出了脫歐的正式申請,所以未來的投資前景,與經濟的表現,都將視人們對此將會採取何種的態度而定。而目前英國脫歐的流程,對所有人來說,都已是現在進行式。

本文由安本投資解決方案團隊-首席經濟分析師 歐凱若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