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市場新鮮視】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成功升級

Foto

新興市場債又回來了!而且這一次,是有著絕佳的理由:不僅通膨降低、與成熟國家間的成長差距再度拉大,而且,經常帳數據也在改善。所以簡單說來,就是現在新興債市的前景,已比數年前又更出現了改善。

雖然市場中仍存有不確定因素,但對許多新興國家而言,春天真的到來了。投資人已將對於川普以及其保護主義的憂慮拋到腦後,甚至最近美國的升息,或是油價的下滑,也未對新興市場造成顯著影響,這些現象,讓我們對市況感到相當樂觀。反觀美元在聯準會升息後出現走弱,這看起來就像是2015年12月時的翻版:許多人認為美元將會走強,但實際上,美元卻是紋風不動,新興市場貨幣更只有窄幅波動。

另一個值得樂觀的理由就是中國。在過去幾年當中,因為擔心中國信用過度擴張、產能過剩、資本外流等,會造成經濟的硬著陸,促使許多資金自新興市場流出。但是,中國經濟並未出現硬著陸,現在投資人更認為這樣的憂慮已經是過去式了。沒錯,中國的債務仍是個問題,但經濟可望在2017年成長6.3%,此外,我們也不該忘記,中國不僅有著龐大的內需,且更是全球的淨債權國家。這是中國多年以來,首度出現正面因素勝過負面因素的狀況。

成熟國家彈盡援絕?新興債市再度聚焦

成熟國家的債券殖利率仍接近歷史低點。歐洲央行目前看來似乎已是彈盡援絕,並逐步的縮減購債規模;而在美國,在聯準會採取極度寬鬆政策多年後,股市已經歷了大幅走高,加上川普就任後又再漲了一波,使得目前的美國股市已不便宜,投資人也擔憂美國的公司債是否已不再具吸引力,並加上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也在多年來的低點,投資級債券更在美國升息後,變得不再像過去那般的安全。

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目前看來,比新興市場美元債更為誘人,因為不論是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或是公司債,除了信用風險之外,還另外面臨了利率風險。

相對的,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整體來說,就比較不會受到美國與其他成熟國家的影響。新興國家的利率變化,才是影響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的主要因素,但新興市場貨幣波動所造成的風險,是投資人該要考量的另一個因素。然而,因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中所包括的貨幣相當多,且各貨幣的走勢不一,故將有助於降低該資產類型的投資風險。

投資正當時,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最能掌握脈動

新興市場與過去相比,已出現了顯著的進步。新興市場的經濟雖稱不上完美,但世上豈會有完美的經濟存在?然而,我們認為新興市場的政府與央行相當的值得讚許,其所推出的各項財政及貨幣政策,都稱得上是穩健。且即使是在艱困的時期,也能夠堅守其立場,不會為了刺激成長而推出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並願意放手讓貨幣貶值。這雖會帶來一些陣痛,但卻能為長期的成長與興盛,奠立起良好的根基。新興市場的通膨已經觸頂,進口下滑使得外貿數據與經常帳連袂改善,所以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壓力也隨之降低,這為新興市場央行帶來了更多的降息空間,並可望引導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帶領新興市場走入一個正向的循環。

目前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指數的平均信評已達投資級,整體負債水準也低於成熟國家,相比於成熟國家負債比動輒高達GDP的100%以上,新興市場的負債比大多落在GDP的40%至50%。此外,先前經濟大幅下滑的國家如俄羅斯與巴西,現在也早就已自谷底反彈。

雖然在川普就職後,一度造成新興市場債市的下滑,但這並未改變其多頭走勢。造成新興債市走高的原因有二:首先就是投資人為追求更高的收益,轉而擁抱收益較高,且風險可能也較高的新興債市;其次就是新興市場在基本面大幅改善後,新興債市不僅可為投資人帶來更佳的分散,且更可望帶來較高的投資報酬。而第二個原因,是讓我們願意在今日投入新興債市的最主要動力。

本文由安本新興市場主權債投資主管 古艾德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作說明之用,非為個股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