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找台股亮點?先來找方向吧

Foto

展望下半年,雖然不確定因素較多,但台股因企業獲利成長動能仍在、上市櫃現金股利豐厚,且高殖利率對外資仍有高吸引力,加上將迎接第三季產業及除權息旺季,透過選股不選市操作,仍可找到好標的。

企業動能強勁,台股高貴不貴

雖然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仍強,然而市場總是會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包括全球貿易不確定性增溫、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的可能性,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消息面勢必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資金面部分,受各國政策開始由寬鬆環境轉為緊縮,影響性逐漸反映到實體經濟,惟今年經濟成長態勢尚未反轉,企業獲利仍持續維持成長動能,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

從評價面來看,目前台股未來12個月預估本益比(PE)13.8倍、股價淨值比(PB)1.74倍,仍低於台股十年平均PE的15倍,略高於平均PB的1.68倍,整體評價並未偏貴。整體來看,指數上漲空間或許不高,透過選股不選市操作,仍可找到不錯的標的。

電子即將進入旺季,傳產看好金融和醫材

時序進入第三季,為電子業旺季,相對看好蘋概、半導體、電競及銅箔基板(CCL)產業。蘋概股修正後投資價值已浮現,下半年發售新款6.1”LCD iPhone新產品生命週期預估1億支,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預期跌深的蘋概股將有反彈機會,而半導體業供需持續吃緊,自動化趨勢不變,為長期看好趨勢。

傳產部位,金融股及生技醫材表現值得期待,主要是國際債券殖利率已隨Fed升息及縮表的帶動攀升,有利壽險公司恆常性收益提升,同時隨升息腳步加速,銀行放款利差也可望擴大,對金融業者獲利有正面影響。

因此,相較於去年科技股獨強,今年傳產類股可望吸引資金回流,投資策略上建議均衡配置於電子及傳產具成長性族群。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的投資風格著重價值投資並兼具風險控管,擅長於景氣循環期間發掘出各產業的投資轉機,再鎖定公司治理良好的潛力股布局,掌握高度成長契機。

本文由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做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