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第二張臉!全球吹美齒旋風

Foto

在人口老化及口腔健康意識抬頭的雙引擎驅動下,牙科醫材商機後勢看漲。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估,2016年全球牙科醫材市場規模約281億美元,2021年可成長至36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5.6%,除了人工植牙市場的發展最為快速,牙齒矯正也成了後起之秀。

大鋼牙OUT!隱形牙套崛起

隨著許多青少年與成人渴望矯正牙齒,卻又不想戴上像「大鋼牙」般的金屬矯正器,使隱形牙套「隱適美」(Invisalign)成了炙手可熱的產品,其所屬公司艾利科技(Align Technology)去年股價因此大幅飆漲130%,為標普500漲幅第一大。Align使用3D掃描和3D列印技術來創建定製牙科矯正器,市場預期,未來全球牙科在3D列印市場的規模將迅速擴增,至2027年規模可達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達18%。

Align去年營收大幅成長的原因來自於將產品行銷重點聚焦在青少年,看準年輕人愛美又喜歡自拍的商機,不愛用一般的金屬矯正器,轉選擇透明、具隱形功能的牙套裝置,在矯正牙齒的同時,又可以兼顧美麗,使得隱形牙套意外在牙齒矯正市場掀起旋風。

新興市場牙齒整復需求升

牙科醫材不只在成熟國家沸騰,新興市場未來需求亦明顯提升。目前中國牙科市場尚處於發展初期,從百萬人牙醫配比低、牙科疾病發病率高、專業矯正起步晚及人工植牙滲透率低等,都顯示中國的牙科醫材市場擁有廣大的成長空間。

奧齒泰公司(OSSTEM)為韓國最大、全球第五大的植牙植體生產商,為亞洲植體第一品牌,在美國及韓國皆有設廠,每年產能超過400萬組植體,佔有韓國60%以上植牙市場,在台灣市場的市佔率也已高達25%。未來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更劇,將促使牙齒修復、假牙與植牙體的需求大幅增加,全球牙科醫材市場,投資前景可說相當光明。

有需求就是最佳的基本面!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著重於公司基本面之研究,由於人口老化將引爆全球龐大的醫療及長期照護的商機,因此看好醫院及長照產業未來商機。

本文由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提供

凱基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全球股票市場中與醫院及長照產業相關之個股,有時可能因為產業的循環週期或非經濟因素影響而導致價格出現劇烈波動,若本基金投資比重過於集中少數類股,將使得本基金投資之證券股票在短期內出現較大幅度之波動。投資人應特別留意,本基金因計價幣別不同,投資人申購之受益權單位數為該申購幣別除以面額計,於召開受益人會議時,各計價幣別受益權單位數有一表決權,不因投資人取得各級別每受益權單位之成本不同而異。本基金包含不同計價貨幣之受益權單位,每日基金淨資產價值計算及各不同計價貨幣受益權單位淨值換算,均以基準貨幣與各計價貨幣轉換進行,存在匯率換算風險。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