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無人機 - 貿易戰下中國科技新戰場

Foto

在社交網路分享自己的無人機空拍佳作,操控無人機呼朋喚友進行刺激有趣的穿越比賽,用無人機搭載自己的心意向愛慕的人表白……隨著消費級無人機成為全球潮人們的新玩具,曾經高不可攀的無人機已脫下黑科技的外衣,飛入尋常百姓家。實際上,從測繪到空拍,從搶險到物流……無人機已日漸融入到人類日常生活中。

有人機的發明,將人類的活動擴展到了天空;無人機的出現,則徹底改變了人類對於空間的舊有認識模式。近年來,全球無人機市場發展迅速,業界指出,現在不過還只處於無人機時代的「第一個小時」,未來市場空間尚大有可為。

全球市場版圖變化
無人機,作為一種由動力驅動、機上無人駕駛、可重複使用的航空器,隨著技術上的日益完善,性能和控制上的弱點被日益補強,憑藉獨特的遠程操縱、機動靈活、隱蔽性強、使用方便等優勢,已日漸成為現代戰爭和民用領域的必需品。

從無人機發展的歷史進程來看,現代戰爭是推動其技術進步的第一牽引力。世界第一架無人機可追溯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英國軍方。而自上世紀80 年代後,伴隨著軍用技術外溢,民用無人機的應用研發漸趨成熟。

在擺脫「戰爭機器」標籤後,人類已為無人機開發出更多的民用價值:影視、軍警、農業、植保、工業、測繪等領域的專業空拍,都不乏無人機的身影;國際大獎頒獎典禮上,已實現了無人機即時傳送空拍畫面;2015年,尼泊爾發生規模7.8大地震時,救援人員利用無人機繪製災區地圖;有前瞻意識的農場主已開始用無人機監測農作物生長;用於戶外活動的無人機空拍則為普通民眾展現了自己從未見過的視角。

民用無人機包含商用級和消費級兩大類。其中,商用級無人機主要用於替代或協同人工完成各行業領域應用中人力作業較困難或無法實現的任務,對專業技能要求高;而消費級無人機主要用於個人空拍和娛樂等,注重功能體驗和操作便利性。

若以技術特徵來加以區分,又可分為固定翼、多軸、直升、特殊構型四大類。2010年之前,固定翼和直升機在空拍、模型運動領域佔絕對主流地位,市佔約71.6%。自法國Parrot公司於2010年推出消費級AR.Drone四旋翼玩具無人機後,憑藉優良的操控性能以及更多的智慧化,多旋翼成為消費級無人機領域的新星。2013年後,多旋翼無人機的研發產製進入爆發期。

隨著無人機產業鏈配套日漸成熟,硬體成本、市場價格不斷降低,民用無人機市場全球關注度持續攀升,消費級無人機的客戶群體更是從小眾拓展至大眾,客戶規模呈現指數級成長。2018年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逾84億美元,中國大陸市場的成長特別迅猛,預計年增率逾50%。

研究機構EVTank的分析顯示,2020年全球無人機銷量有望達到433萬架,市場規模將達到259億美元。航太市場研究公司Teal Group則預測,消費級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會從2014年的28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56億美元。

中國大陸的大疆、零度智控等公司每年量產數十萬架無人機,已佔有該領域85%的全球市場,其中僅大疆即雄踞全球70%的民用無人機市場。有美國媒體披露,2022年,中國大陸的無人機在國際市場上淨利將達到220億美元。

中國廠商異軍突起
中國大陸近年來陸續推出的各型無人裝備,可說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基金會專家辛格(Peter W. Singer)指出,在無人機領域,中國大陸正從落後者悄然轉變為「世界領頭羊」之一。辛格強調,所謂領頭羊,不僅僅是消費和銷售方面,還包括若干尖端技術設計方面的領先。

在國際民用無人機製造領域,原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穩居龍頭,但隨著大疆這家中國企業異軍突起,世界民用無人機版圖快速改寫,大疆無人機已成為世界無人機市場的最重要品牌。

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的分析師布拉德斯(Michael Blades)表示,「大疆的成功,在於其開創了非專業無人駕駛飛行器(UAV)市場,所有人都在追趕大疆的腳步。在大疆之前,無人機主要是應用在專業領域,產品專業化程度高、對操作要求門檻高、產品價格昂貴,導致產品無法普及。大疆把無人機擴展到了普通消費者的層次,迅速創造出一個全新市場。」

成立於2006年的中國大疆,現已是全球領先的無人飛行器控制系統及無人機解決方案的研發和生產商,以及全球最大的無人機廠商。2014年,這家之前還籍籍無名的民用無人機公司開始聲名鵲起,其不同系列產品先後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全球最具代表性機器人」之一,被《時代》雜誌評為「十大科技產品」,被《紐約時報》評為「2014年傑出高科技產品」。透過持續創新,其客戶遍佈全球100多國,已站在行業之巔的大疆,開啟了全球飛行影像新時代。

無人機行業應用生態包括主機廠、集成商、開發者、服務商等節點,而「大疆就像是無人機業的英特爾、微軟」,已支持和育成了200多家無人機中下游企業。著名美劇《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中,有一幕劇中人對著一架大疆精靈無人機束手無策的場景。大疆在國際市場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2015年,北美最大民用無人機廠商3D Robotics還一度是消費級無人機領域中與大疆、Parrot、Yuneec等廠商齊名的大廠。「我們曾經是美國的大疆,」3D Robotics的共同創辦人安德森(Chris Anderson)說:「我們曾與他們在消費級無人機——現在是商用無人機領域齊頭並進,現在我們則在與他們合作,將所掌握的定點掃描軟體系統整合進中國的大疆無人機中。」這家曾經雄心勃勃,號稱要挑戰大疆的廠商在經歷了各種挫折後,不得不承認大疆產品在全球消費級市場的壟斷地位,而走向與大疆合作之路。

前景看好的民用無人機產業吸引了紅杉資本、紅點資本等全球頂級風險投資機構豪擲重金砸入,諸多新創團隊競相進入消費級無人機領域,高通、通用、英特爾、谷歌、騰訊、小米等企業巨頭亦紛紛加入,連中國大陸的老牌傳統製造業宗申動力、山東礦機等也不甘旁觀,一起殺進了這個領域。據中國大陸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註冊名稱中直接含有無人機字樣的公司已有474家,其中近三年內成立的有439家。

僅數年時間,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已重新洗牌。2017年新興產業智庫高工產研機器人研究所以產品或商業模式的創新能力、企業品牌的透明度、獨立的公司治理能力、市場影響力為標準,推出了《GGR:全球無人機企業TOP10企業名單》,其中中國大陸企業有7家、美國2家、法國1家。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六的美國Autel Robotics公司實際上是「深圳道通智能航空技術有限公司」在美國設立的公司。

貿易戰下 美國為何劍指大疆
當下,中美兩國正處於貿易戰大背景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發起的中美貿易戰有兩大重點,一方面著意壓縮中國的戰略空間,拿「一帶一路」、「中國大陸變相殖民非洲」等大做文章;另一方面又打壓中國大陸成長中的高科技、「中國製造2025」。中興事件之後,已有許多跡象表明,美國有將矛頭指向全球民用無人機龍頭老大——中國大疆的趨向。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預測,美國民用無人機的存量有望從2016年的190萬台增至2020年的430萬台,而商用無人機的存量預計從現在的60萬台增至270萬台,而所有類型無人機加起來到2020年,美國境內將會擁有超過700萬台。數據顯示,大疆在全球的市場分佈基本上與傳媒業在全球的分佈情況一致,在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業務分佈比例是 8比2。這也意味著中國大陸所產的民用無人機,主要是銷往美國,這對於志在提升美國製造業的川普來說,是難以接受的。

而在中國大疆爭取更多公用事業和開發商等工業客戶之際,該公司的無人機以及它們拍攝到的大量畫面,已受到西方密切關注。美國海關官員曾在一份備忘錄中聲稱,大疆公司的無人機正在向中國發送有關美國基礎設施的敏感訊息。2017年,美國陸軍還命令其部隊停止使用大疆無人機以及它的設備和軟體,但未對外透露具體原因,只是聲稱基於考慮到「網路漏洞」的需要。

早前,中美間諜案曾被美國政客們用來打擊中國大陸,而所謂大疆無人機危及美國國家安全更可視為其找到的一種說辭,美方對大疆出手,其意更在於壓縮、限制中國大陸在無人機這一高科技智慧領域的發展空間。當下正值大疆在美國被提請「337調查」之際,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在收到調查申請後將在30日內決定是否立案,按調查程序,美方一旦裁定大疆有違規行為,其所生產的無人機產品可能被永久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另一方面,面對未來廣闊的市場,已有多家美國無人機公司在採取行動,以圖與中國企業展開競爭,力求在多個方面超越大疆所具備的優勢。除了老牌的無人機巨頭,由特斯拉公司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一些資深人員創立、總部設在矽谷的新創企業「難以置信」航太公司(Impossible Aerospace)已於近期宣佈,將把一種續航時間達2小時的無人機銷售給美國消防部門、警察局和搜救隊。與此同時,另一家新創企業斯凱迪奧公司(Skydio)也製造了一種能自動跟隨使用者、避開障礙的無人機。

全球未來的民用無人機市場確實還很大,但對於以大疆為代表的中國大陸民用無人機產業來說,隨著近年企業跟風,產業市場已呈現擁擠態勢,其整體水平更是良莠不齊,無人機產業正面對全面洗牌整合的大勢。沒有不變的市場,在無人機市場的爭奪競跑中,美國對手並不會輕易甘心讓出跑道。

本文來源:《多維TW》月刊0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