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感受賠錢壓力就是風險 挑基金要看報酬持續性

Foto

2月初股災全球投資人嚇傻,美國總統川普又總是語出驚人,讓市場不確定風險增加,資深財金媒體人白富美提出問題,到底何為風險?安聯投信是主動式基金管理專家,如何來面對市場風險?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風險就是「報酬不確定性」,股票風險與景氣有關,債券風險則跟央行升息有關。對投資人來說,「讓你感受到壓力的就是風險」,投資人不會因為賺太多錢有壓力,而是賠錢才有壓力。

許家豪表示,知道各種資產的風險所在就可規避,像是債券公司最怕違約、怕公司倒,而股票則怕營運不佳、企業獲利不好。不過,在面臨所有風險時要先問自己「這個事件改變趨勢了嗎?」像股票,就看獲利,若沒有影響就可留著部位,若有影響,就切割風險、賣掉。

但往往最麻煩的是許多風險是未知的。許家豪舉例,英國脫歐選前民調顯示難脫歐,但比率差距小,且選舉後影響不確定大,讓人不知風險會不會來、需不需要切割風險?這時就可用期貨避險。這個工具台台灣人往往會怕愈避愈險,但其實用期貨避險好處是可以讓自己暫時離開市場,不必把手中股票賣掉,因為有時賣掉後通常買不回來。

許家豪表示,挑基金不能只看報酬,因投資不是為了少賠而是要賺錢,所以短、中、長期都看,要看其報酬率的持續性,他提醒,風險高低沒有標準,要與同類型基金或與自己的預期風險比較才有意義。以安聯操作債券組合基金來看,只要基金的短、中、長期跟調整風險後報酬都低於同業的就會先刪掉。

報酬/標準差=風險報酬,在選基金時不是把生技基金跟債券基金比,不同類型風險報酬做比較沒意義,要比同類基金才有意義。得獎基金一定有本身意義,不然為何評審挑那支,投資人要知道得獎原因,是因為報酬、效率、風控好?風險調整後報酬、長期報酬很重要,基金穩定度更重要。看重風險會錯失一些機會,但顧了風險又可能會喪失些報酬。風險報酬是蹺蹺板,投資人要做最壞打算,若潛在賺比賠的機率大,就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