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母子基金建構核心 定期定額累積退休金

Foto

安穩打造退休金是每個人重要的目標,但《指標》雜誌發行人兼行政總裁鮑婉玲指出,許多人多半在市場大好時才敢進場、不好時又快閃,總是追高殺低,而2018年面對可能出現的黑天鵝、市場亂流該怎麼操作、來累積退休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其實「定期定額」是一個累積退休金的好方式。然而,國內定期定額人數卻不減反增,2009年3月金融海嘯市場跌最深的那個月還有46萬人,現在美股都屢創新高了,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投資人卻只剩43萬人。

但實際上,若是能夠定期定額投資、不追高殺低的話,長期累積獲利都很可觀。試算投資期間從2007年10月底至2010年10月底,持續定期定額或加碼的投資人績效,都優於一遇重大利空就停扣的投資人。羅尤美指出,就算是每次都買在高點的人,只要不停扣甚至加碼者都有翻正機會。

在選標的前,則要先了解不同資產的屬性及生涯規劃。羅尤美表示,若把三年標準差當波動風險指標,30歲的人建議可選擇風險程度「中」的新興市場股票、單一區域與國家、產業型股票基金;而若是接近退休了,要考慮資產穩定性,建議可選擇風險程度「中」的全球、美國股票基金;而己經退休的人可考慮風險程度「低」的美元高息債券、環球債券基金,認識產品屬性、生涯規劃在不同階段選不同基金。

羅尤美建議,可用股債兼備的母子基金來建構核心、衛星基金投資組合來擴大獲利。先選好一個穩健的母基金像是債券、平衡型基金,再利用母基金的每月配息定期定額投資成長型子基金,像是股票型基金,當子基金報酬率到達停利點時,再贖回子基金轉入母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