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高收益投資觀點 -- “企業違約”才是投資人的最大風險,並非升息

Foto

歐洲的高收益債在經歷過九月份的賣壓之後,目前市場評價看來已相當的誘人。短期而言,市場仍然會充滿了波動,但歐洲高收益債已經充分證明了,這是一個可以通過經濟面艱難挑戰的債券市場。

在近幾年間,歐洲公司債市場的成長強勁,這為歐洲高收益債的成長,奠立了良好的基礎,日漸多元的歐高收市場,讓各地投資人紛紛被其吸引。自1990年代末期以來,歐洲經濟已經歷過了兩次完整的景氣循環,但歐高收市場還是屹立不搖,並成為全球重要的債券發行市場之一。

慎選優質企業,是高收益投資成功之道

目前早已有許多的書面資料,在討論為何市場規模更大的美高收市場,在許多方面會遠遠的不及歐高收。雖然歐高收在2016年的表現不若美高收,但歐高收市場有較佳的信評,造成此一現象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歐洲有許多“墜落天使”,公司的信評由原先的投資級降到高收益的等級。另一個可能的正面因素,就是與美國不同,歐洲並沒有許多債台高築的能源產業存在其中。

不過這些也都不是新聞了,高收益市場中真正會讓投資人賠錢的,就是債務的違約。如果一家公司未履行其債務責任,極有可能這家公司是已經面臨到了某些問題。

因此,企業體質是否健全,可說是極為重要的。因為在市場面臨風險時,投資人都會轉向傳統的“避險天堂”類型資產如公債或是投資級債券。在正常經濟環境下,這麼做可以讓資金受到相對良好的保護。但現在,我們所處的並不是一個正常的經濟環境,各國央行似已黔驢技窮,85%的成熟市場債券的殖利率已不及1%,其中的30% 更是來到了負利率的水準。此外,英國脫歐的後續問題、歐洲將舉行重大選舉,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都是投資人所需要面對的各項不確定因素。

了解市場變數,降低風險並非是最好的策略

面對此一環境,一般人最自然的反應,就是降低投資的風險。所以轉向投資於高收益債券,這說法看來似乎一點也不合邏輯。但是,高收益真的一定就是高波動嗎?

這也並不盡然。顛覆一般人們對高收益債投資的看法,高收益債防禦的特性,似乎並未受到人們該有的尊重。不論是投資人,還是市場評論家,都常會忽略了高收益債,這在風險性資產下跌,投資人拋售長天期債券期間,又更特別的明顯。不論是投資市場或是資產類別,其中總是會有風險,但已有分析顯示,歐高收債市在市場下跌期間,卻能表現得比人們所期望的更好。

事實的真相究竟是如何?如果我們回到2011年,同樣也是低違約率,但卻也面臨到市場出現大幅賣壓期間,歐高收債市表現卻意外的優於其他資產類別。歐洲股市於當時下跌了18.83%,但歐高收卻僅下跌6.52%。雖然歐高收債市也無可避免的下滑,但與其他多數資產類別相比,其波動水準明顯的偏低。事實上,在市場表現波動期間,歐高收與德國公債間的走勢,可以說是最亦步亦趨的。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2013年。年初時雖有大量資金流出歐高收市場,造成市場出現大量賣盤,但到了下半年,市場卻大幅上揚7.52%,相形之下,較“安全”的德國公債在同期間卻下跌0.72%。在2013年七月至12月的六個月當中,歐高收是在各類資產當中,唯一沒出現過虧損的資產類別,此一結果,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歐高收還一直不斷的在打破人們的迷思。從2015年的4月一直到9月的六個月期間,因為中國經濟降溫,造成全球市場避險心態升高,令歐高收市場一直有著資金外流的問題。多數的資產類別都受到了重擊,歐高收雖也小幅下跌了3.42%,但表現卻是相對穩健。如同大多數人所預料的,股市在這段期間出現了大幅的波動,表現也更是差了一大截,歐洲股票、英國富時100指數與史坦普500指數的表現,都分別出現了-16.76%、-10.51%與-7.13%的跌幅。

市場雖然波動,但歐高收前景看好

歐高收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的資產類別,但全球的資產類別當中,也沒有一個可稱得上是完美。當然,它在某些市場波動期間,也曾表現落後過,但此處的分析,卻讓投資人可以一窺歐高收這個資產類別較被人所忽略的另一面。不過,投資人對市場未來可能遭遇的風險,仍然感到憂心。

在歐洲央行推出其量化寬鬆政策後,我們評量資產真正價格的困難度已經升高,目前除了政治變數與全球經濟降溫讓人憂心之外,歐洲央行更進一步推出企業債購買計畫,讓評量資產價格的行動更是難上加難。

此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已暗示QE規模可能會在未來出現縮減。此言一出,造成市場波動水準升高,讓債市價格進一步的被扭曲。

如同其他市場一樣,歐高收債市未來的道路也許崎嶇,但其較高的收益,與較短的公司債存續期間,讓歐高收債市投資持續具吸引力。目前全球投資人對這個市場的看法已愈來愈正面,所以在未來,勢必會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願意投身在歐高收這個市場當中。

本文由安本歐元高收益債券團隊全球副主管白肯瀚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