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2017投資展望─擴增實境 經歷投資真實

Foto

在2016年12月1日及2日的安本年度盛事,“2017投資展望 – 擴增實境 經歷投資真實”研討會當中,安本的亞太區多元資產投資主管吳麗如(Irene Goh,IG)、亞太區債券團隊資深投資經理艾肯斯(Kenneth Akintewe,KA),與亞洲股票團隊公司治理主管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DS),於川普於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之際,以及義大利公投與奧地利總統選舉投票迫在眉睫前,三位講者就全球成熟經濟體在政治動盪不安的環境下,所面對的各項機運及挑戰,都做了深度的探討。故在此將當日演說的重點進行重點節錄,以饗更多無法在當日參與的投資大眾。

川普勝選是否會對亞洲市場造成重大影響?

IG:在川普的對外貿易政策上,我並不認為他會完全依著選舉期間所說的內容來推動,最後我們應該會見到一個較為溫和的版本。先前川普的談話當中,許多都是針對中國所提出,但川普也深知,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性行動,限制中國對美進口貿易,美國經濟亦將因此而受損。在亞洲,中國的貿易地位已逐漸取代了美國,中國與美國的貿易雖然重要,但國與國之間的自由貿易機制,更該要受到各方的尊重。

中國若推出一個新的地區性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會比TPP更具成效?

KA:我想您指的應該是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這與美國所主導的TPP大不相同,因為TPP希望達成的,是更深一層的結構性改變,舉例來說,其中的一個重點就是對智財權的保護,但RCEP僅著重在關稅方面。在川普勝選前,TPP本就已存在許多的問題,所以TPP現在可能永遠不會成真,實際來說,也不會造成任何的影響。此外,亞洲各國間,國與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協定也早就已存在多年。

在您拜訪企業過程當中,TPP的擱置,是否讓許多企業感到失望?

DS:因為川普的選舉語言當中有多少最後會落實為政策,仍有待時間來證明,所以目前要下斷言仍是為時尚早,我們希望未來的川普總統,會與候選人川普有所差別。如果川普採取保護主義的態度不變,亞洲部分的出口商將會受到衝擊,但亞洲地區暢旺的貿易活動並不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的投資組合會特別強調內需,故美國貿易政策的改變,對我們投資組合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如果川普走向保護主義,美國是否也會自食惡果?

KA:如果美國採取保護主義,最大的輸家之一,可能就是美國自己。因為一個國家需要進口商品的原因,就是因為商品在其他國家生產更便宜。故採取保護主義,將會造成物價上揚,以及通膨的走高。在川普上台後,美國企業是否真的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或是會更走向自動化?但整體說來,我們並不認為美國會全面性的採取保護主義。

您對近期美元的強勢有何看法?

IG:關於此一問題,我們看好一些市場的前景,其中就包括了美元,但近期美元的走勢太過於強勁,故有可能會出現調整。對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將使美元可望相對走高,這是讓我們看好美元長期走勢的主因;加上在川普勝選之前,美國經濟展望就比其他成熟國家好。這些都是讓美國資產,以及美元,看來更為誘人的原因。

印度政府最近廢鈔的舉動,是否會影響印度企業的獲利?

DS:這是一個相當激進的舉動,並會讓印度人民在短期內感到不便,但長期看來,我們認為印度企業的獲利依舊良好。在短期內,這可能對不動產與其相關產業造成負面影響,但以長期看來,印度強大的內需,並不會因此有任何的改變。

KA:印度政府此一舉動,雖然在目前帶來了許多不便,但這個政策本身卻是相當的獨特。這個政策可說是大出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並解決了許多經濟上的問題:這讓過去許多黑市交易或是非法來源款項被迫曝了光、數十億的現金流入金融體系更為其帶來了活水,這雖會造成特別是城市以外地區的消費在短期內下滑,但這也代表了通膨壓力下滑,為印度央行帶來進一步降息的空間。

隨著中國股市開放,中國A股是否更值得投資?

DS:與公營企業不同,中國民營企業因為不具政策上的壓力,且在人事任用上所受到的限制也少,故其不僅持續成長,還相當的具有活力。但是,中國的民營企業間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所以在投資前,徹底了解所要投資的公司是極為重要的,這在機會充斥的中國中小型企業當中,更是格外的重要。

目前人們對中國是否過度的樂觀?中國前景是否值得人們感到憂慮?

KA:任何市場的投資都會有風險,但目前全球性事件持續發生,會讓人反而忽略了所投資國家內隱含的風險。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中國的外部帳,將會發現在近期美元走強期間,中國資金外流的狀況也開始再度變得明顯。但好消息是,投資人對於這些風險,通常都會反應過度,但當我們看到此一現象發生時,其實就是我們再度逢低進場的好時機,這在所有市場都是一樣的。但我要特別強調的是,目前中國所面臨的狀況,與2015年底到今年初期間,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就中國信用利差的變化看來,就會發現,在川普勝選後,中國目前的信用利差與之前似乎並未出現顯著的改變。

您認為人民幣的後市如何?又會對亞洲其他國家貨幣造成什麼影響?

KA:在過去數年間,我們都預測人民幣將會貶值,但我們認為人民幣對亞洲地區其他國家貨幣的影響程度已有了改變,兩者之間的走勢,已不再像過去的那般的亦步亦趨。人民幣在先前雖然大幅走低,但亞洲其他國家貨幣表現卻相對強勢。這打破了過去在人民幣走弱期間,亞洲貨幣也同樣會受到拖累的狀況。目前市場仍多預期人民幣會趨於弱勢,這或許也會讓亞洲貨幣出現程度不一的貶值壓力,但也有人對如印尼盾等抱持著正面看法。

對於指數型投資商品的接受程度日高,這對主動型管理的投資者來說,是否將會造成挑戰?

DS:積極主動的投資風格,與對所投資的公司進行有效的公司治理研究,才是掌握市場脈動的最有效方式。在我們亞洲不含日本的投資策略當中,投資公司數超過450家,且更有約40位的基金經理負責研究新興亞洲的企業。所以安本對所投資的公司現狀,以及潛在的價值,都是瞭若指掌。我們只會投資在優質企業之上,並會確保企業的管理階層時刻都在妥善營運我們所持有的企業。

企業在公司治理水平上,是否已出現了改善?

DS:企業在各國監管機構的要求下,不論是在財報編制標準、公司年度股東大會投票,或是遴選董事上,都已比過去變得更負責任。此外,投資人也在監管機構的鼓勵下,對於企業治理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但企業在實際的執行面上,卻依然與期望有著一段差距。制定財報編制標準的立意雖然良好,但中國合格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數量卻令人感到疑惑?財報的可信度又有多高?倘若投資人與企業對簿公堂,需要多久才獲得補償?司法制度又是否值得信賴?在一些國家,這類訴訟可能要長達數十年才會有結果。董事會制度也面對同樣問題。很多國家根本缺乏有經驗的人才,因此董事往往由親朋好友以律師身分擔任,而政府機構的董事則由官員來兼任。

亞洲股市是否仍值得投資?

DS:亞洲股市目前的評價仍然便宜,亞洲不含日本股市的本益比大約12至13倍,低於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15至16倍。我們認為評價上的差異無法一直的持續,故亞洲股市應可望出現相對強勁的表現。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股價淨值比之上,不論是從歷史或絕對的角度來看,其都處於歷史的低水準。若就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角度看來,亞洲的表現更是亮眼。與過去相比,亞洲股市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在逐步下滑,但這是因為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自亞洲金融風暴後的20年間持續改善所造成,但這也解釋了,為何亞洲企業的配息率在持續上揚。企業將資本進行更好的管理,除可讓企業有能力提高配息外,更能讓企業在不同的景氣循環期間,都能有充裕的資金用於投資。

在美元走強期間,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市應採取何種策略?

KA:在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慎選投資標的。整體而言,我們認為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數月仍將承壓,但對部分市場的投資來說,這並不會是個問題。我們在買進債券時,雖可同時進行匯率避險,但有些市場的匯率避險成本可能過高。所以在經過整體考量後,如果我們願意承擔該匯率風險,或是對該貨幣看法正面,我們才會布局於該債券之上,就不用擔心匯率波動會侵蝕掉債券價格的升幅。一般而言,我們會就投資部位採取避險。就評價面看來,在最近市場賣壓過後,以及預料未來將有更多央行降息之際,目前債市的評價看來已是格外的誘人。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

資料來源: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相關之MSCI資料僅供客戶內部使用,不可以任何其他形式進行複製或轉發,也不可作為任何金融工具或產品或指數的基準或成分。MSCI資訊並無意作為任何投資建議或推薦,亦不得據其內容以作成(或不作成)任何投資決定或給予投資建議。過往資料及分析不得被視為任何未來表現分析之預測或預估之保證。MSCI係以「假設不變」之前提提供資料,故資料使用者須承擔因使用本資料作成之任何其他用途所導致之所有責任。MSCI、其聯屬公司及參與編製、計算或製作任何MSCI資料或與之有關的任何其他人士(統稱「MSCI」人士),已明確表示不就此資料作出任何保證(包括但不限於來源、準確性、完整性、及時性、合法性、商用性及特定用途之適合性等各方面之保證)。除前述之外,MSCI人士在任何情況下亦均不會就任何直接、間接、特別、連帶、懲罰性、接續性(包括且不限於損失獲利)或任何其他損失承擔任何責任(www.msci.com)。本文中所提及之個股僅作說明之用,非為個股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