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全球化大潮之後 退潮即將湧現?

Foto

在每一年當中,都會有一些讓人失望的事情發生,但是在2016年,卻又似乎特別多。不論是英國脫歐、美國大選結果,與全球各地民粹主義的興起,已經一步步的將全球經濟與政治都逼上了臨界點。在一年將盡之際,正好可以來省思,為何今日我們會走到現在這個局面,而未來又將如何?

貿易、勞工與資本的全球化,讓多數國家內的多數人因此而受惠。中國、印度與前蘇聯國家的加入,讓全球貿易規模在過去三十五年間,大幅成長了八倍;跨國就業的人口數也較1990年倍增;全球資金流在1980至2007年間,更是大幅成長了二十五倍之多。世界銀行組織認為,被列為極度貧窮人口的數量,之所以能夠少了一半,除了前述的貿易、跨國就業、資金流量之外,科技的進步也有著推波助瀾的功效;對成熟國家而言,此一趨勢所造成的資金效率與生產力的提升,以及消費者物價的下滑,亦提高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實際上,貿易全球化已讓一般家庭與最貧窮人口的實質所得,分別成長了一倍與1.5倍。所以,贊成全球化的一方也指出,此一趨勢創造了數以百萬計,過去並不存在的較高薪資工作機會,美國的出口導向產業,與當地其他產業相比,所得到的好處相對多了約15%,且歐盟的就業人口當中,與出口相關的就佔了約七分之一。

全球化雖然加速了成長,卻也造成分配的不均

這些好處雖然用數字都算得出來,但卻不是平均的分配在所有人的身上。對那些不具專業技術的勞工來說,因為面對來自國外勞動者的競爭,他們的薪資反而面臨了下滑的壓力,並因這些人欠缺跨足境外工作的能力,故所受到的負面影響,也是相當深遠的。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更多的資金將會提振投資,這對新興市場來說更是明顯,但這也讓本國的金融市場,更容易受到外部金融事件的影響,2008年的金融風暴,就是一個極好的例子。由於在金融風暴過後,接連推出的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大幅推高了資產價格,各國政府為降低負債多方推動財務撙節政策,因此許多國家民眾在財富、收入與就業機會方面出現分配不均的現象,且變得日益嚴重。

以英國為例,從各項數字上看來,其在金融風暴過後的復甦表現相當不錯,整體GDP的數據比2009年低點成長了15%,也比金融風暴前的高點多了8%。但全國所得的成長速度卻沒那麼亮眼,考量到人口成長速度的國人年均所得僅小幅成長1%,若從中位數,而非平均數的角度來看的話,英國有一半家庭的實質所得都在原地踏步,因為所有所得的成長,都受到繳稅與通膨的關係而被抵銷了。雖然自2010年以來增加了250萬個就業機會,但當地的勞動人口,卻面臨了自十九世紀以來,薪資持平或下跌的最長期間。且更糟的是,在同期間,薪資所得最底部20%的人,薪資還在持續的下滑,但薪資最高前25%的人,薪資卻反而成長了20%。

去全球化已讓各國政府開始感受到壓力

英國與美國今年的大選,將去全球化與保護主義的議題帶來到政府的面前,法國與德國政府在2017年也將會面臨相同的問題,他們除了要為全球化可帶來哪些好處進行解釋外,更需要為如何讓更多的人享受到這個好處,做出他們的承諾。對投資人來說,這有那些的重要性?首先,在多年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已對股債市造成大幅影響後,美國現在是該要採取一些財政刺激政策的時候了。其次,對非技術性勞工提供直接協助,需要在教育與訓練方面做更多的投資,才能具有掌握未來在醫療保健與基礎建設方面機會的能力。最後,如果政府無法提出讓人滿意的答案,或勝選的一方只是空有口號但卻沒有解決方案,下一波去全球化的浪潮,將讓各國政府更加難以抵禦。

當我們在思考未來的前景時,應該都要牢記,就其本質看來,民粹主義和去全球化之間的差異性並不大,這對倡導全球化的人來說,同時具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其負面影響為,在複雜的全球化環境當中,找出造成人們不滿的原因會變得更困難,故去全球化的相對風險也隨之降低。其正面影響為,在面對金融風暴之後的各項挑戰時,事實證明保護主義並非是必然的解決之道。

如果再回過頭來看英國的例子,將可發現在歐盟公投結果上,年輕族群多投票贊成留歐,而老一輩的英國人則多選擇脫歐。從英國央行的分析顯示,年輕族群在金融風暴後的收入與財富成長趨勢上,都大幅落後於老一輩的英國人。自2007年以來,英國35歲以下族群的名目收入成長了6%,但35歲以上族群的收入成長了22%;若從同期間財富累積的層面看來,英國的財富都流向45歲以上的族群,而65歲以上的族群又佔了其中的三分之二,但是,16到35歲族群的財富卻反而下滑了10%。那些一輩子生活在全球化世界的世代,現在卻反而成了最不願放棄手中財富的既得利益者。

本文由安本投資策略首席經濟分析師 歐凱若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