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國開藥方,重現醫藥新秩序

Foto

在高齡化加劇、政策面力挺、及所得提升趨勢助攻下,預期未來幾年中國藥品銷售將不斷成長,市場商機龐大。

中國醫藥流通市場主要分為三大通路,包括藥品批發、藥品零售和醫院門診藥房,近10年,中國醫藥流通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0%。

政策力挺,醫藥業展現新秩序

回顧過往,中國醫藥產業多是充斥品質良莠不齊的學名藥及中藥注射液,產業焦點亦著重在各省招標以及醫療保險降價等議題,然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刀拓斧進行改革,陸續出台一連串政策,積極展現想超越歐美的決心。

中國在去年1月開始實施藥品採購兩票制,阻絕藥商在藥品供應鏈中的層層轉介加價、哄抬藥品價格。「兩票制」簡單的說,就是藥品從藥廠到藥品經銷公司開一次發票,而經銷公司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也就是說流通過程的轉手次數不得超過兩次,以減輕民眾用藥負擔。目前已有超過30個省市紛紛跟進實行,預計今年將全面施行。去年6月,中國並躍身成為國際醫藥組織(ICH)會員,未來海外新藥將可省下重複臨床試驗的時間與成本,有助與國際臨床接軌。

此外,為了加速臨床審批及新藥速度,去年10月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一致性評價」相關政策,致力於提升藥品品質,要求學名藥須在品質與療效上達到與原廠藥一致的水準,此將有利於中國醫藥產業發展。

龍頭產業強者恆強,成長空間大

中國醫藥企業雖眾多,卻呈現分散,不若美國主要由三大龍頭產業瓜分約九成市場。目前中國大型醫藥業的市值與歐美大型藥廠差距仍達六、七倍之多,但隨著這些業者持續併購中小型公司,使龍頭企業強者恆者態勢明顯,尤其具新藥研發能力的企業相對具競爭力,因此也持續吸引外資搶灘。

在多項政策力挺下,中國醫藥產業長期發展優勢明確。不過製藥類股畢竟波動較大,基金投資首選具有新藥研發能力及銷售通路優勢的龍頭產業。

本文由基亞洲四金磚基金經理人黃廷偉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巳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